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苏大学找出病毒变异及适应宿主受体分子重要位点
2020-03-04 江苏大学

  在当今疫情的严峻形势之下,江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部委及江苏省各项工作安排,在扎实做好我校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和工程学等ESI学科优势和省内平台优势,打响2019-nCoV防治的科技战役。

  一方面针对冠状病毒源头,致病机理和传播机制等问题开展深入的基础研究,为冠状病毒长期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医学院张文教授团队迅速开展联合攻关,利用江苏大学医学院检验医学研究所建立的病毒宏基因组学分析平台,联合复旦大学医学院及上海派森诺测序公司,对实验室多年来保存的采集自100多种野生动物近10,000标本进行病毒宏基因组学分析,进行2019-nCoV溯源研究,以期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及中间宿主。为从源头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打下基础。团队同时比较2019-nCoV及其近缘冠状病毒毒株S蛋白氨基酸序列,找出病毒变异及适应宿主受体分子重要位点,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2019-nCov与宿主细胞互作分子,以期阐明2019-nCoV适应性进化机制并明确该新型冠状病毒跨种间感染与传播关键分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阻断药物制剂的研发及临床核酸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支撑。

  图1 基于2019-nCoV基因组分析及其跨种间传播途径的研究

  另一方面瞄准解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问题,发挥我校工科特色,以工支医,围绕快速检测方法研制疫苗抗体和 临床药物筛选研发等问题尽快产出实际有效的科研成果。材料学院乔冠军教授团队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传感器全套核心技术,实现了红外测温传感器的产品研发和批量试制,合作企业已提供数十万件红外测温探头,其探测率、灵敏度、响应时间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更远距离、更快速、更高精度探测体温,目前已接到200余万件新订单,正在加快组织和提高产能,应用于本次2019-nCoV疫情防控工作。

  图2 江苏大学研制的红外测温传感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