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助力抗击疫情
2020-03-04 齐鲁工业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的要求,校(院)科研处和相关二级单位围绕疫情最紧迫的方向安排科研任务,加强经费保障,开展应急攻关,在疫情阻击战中体现出我省高校、科研院所应有的责任担当。

  1、生物工程学院进行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检测试纸和可视化检测LAMP试剂盒的研制

  新冠肺炎危害巨大,快速确诊成为控制疫情的关键所在,研发高灵敏度、高特异性易致病型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刻不容缓。针对这一重大需求,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快速检测试纸和可视化检测LAMP试剂盒的研制。

  为实现新冠肺炎病毒直观化、便携式快速检测,减少对检测设备的依赖性,黄晓文团队正在研发即插即测式“侧向流”检测试纸,用于新冠肺炎病毒IgM抗体检测。该试纸采用胶体金法和免疫层析法,无需借助任何设备以及移液枪操作,3分钟左右显示结果,肉眼即可直观判断是否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

  针对目前常用的荧光PCR方法仪器设备昂贵,对操作人员及操作技术要求高的缺点,朱丽萍团队采用更加高效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研制可视化LAMP检测试剂盒,实现新冠肺炎病毒与其它冠状病毒的快速鉴别诊断。与荧光PCR检测方法相比,LAMP试剂盒检测操作更简单,还具有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安全无污染等优势。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颜世敢介绍说:“快速检测试纸用的是免疫学检测技术,可用于现场检测,操作非常方便,每个家庭都可以配备。LAMP试剂盒用的是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30分钟内出结果,检测更加精准。两种方法配合使用可以从不同角度检测病毒,避免假阴性出现。目前生物工程学院科研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开展攻关,争取两周之内做出原型产品。”

  2、能源所开展高通量全自动医用微生物样本处理及分离检测系统攻关

  全国战“疫”号角吹响之后,疫情变化牵动着能源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心。目前,检测患者体液样本的核酸信息是临床确诊的唯一标准,在样品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检测压力激增,很多患者不能及时确诊。针对这一问题,能源研究所科研团队提出了研制高通量全自动医用微生物样本处理及分离检测系统的想法,并连夜召集技术骨干讨论技术方案。这套系统可以安全、快速、高通量、精准的对病毒样本进行前处理和检测,替代传统检测方式,实现检验人员与样本零接触、全隔离,既提高了检测效率,又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能源所副所长华栋梁介绍说:“目前,我们已完成病毒前处理仓、自动取样装置与快速检测系统耦合装置、微流控液滴快速检测芯片设计等工作。待各零部件齐备后,可完成前处理仓加工,自动化设备搭建、测试,前处理与快速检测系统连接检测。预期可在短时间内完成A样机搭建,并与本地疫情定点检测医院联合开展样机测试。”

  3、生物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研发中西医结合的新冠肺炎辅助防控食品

  新冠肺炎病毒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毒,具有发病隐匿、传播迅速等特点,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等许多科学问题尚未突破,目前仅能采取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为主的被动干预措施,疫情防控难度大,亟需在防控环节变被动为主动,强化主动防控产品、防控措施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加快应急技术及成果集成应用。生物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流行性等时空传播特征,融合中医证候规律和肠道微生态理论,采用“药食同源”加“新资源食品”设计理念,针对高暴露人群、易感人群、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和普通人群免疫力提升的差异化需求,开发应急防控专用辅助食品。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赵林作为项目负责人,最近一直在实验室忙碌,对于后续的推广实施他已经有了打算:“我们已经基本完成辅助防控食品中茶饮、粥饮、汤剂三款专用食品的配方设计、工艺开发及中试放大、产品指标及效果评价工作。目前正积极整合原料、生产、包装等相关资源,预计产品将于2月底3月初生产40万包,通过‘山东省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无偿捐赠给奋斗在一线的战‘疫’英雄,确保我省一线医护人员身体健康,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