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接受路透社专访:新冠肺炎疫情或在4月份结束
2020-02-12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REUTERS/Thomas Suen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月11日在广州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望很快减缓,他预计峰值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可能会在4月份结束。

  83岁的钟南山院士在这次长约90分钟的英文采访中指出,上述看法是基于数学模型、最近的疫情发展和政府采取的行动。

  这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在广州一所收治有11名患者的医院中说,包括广东和浙江在内,一些地区的新增病例已经出现下降,“这对我们是个好消息”。

  不过他也承认,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依然存在未知。“我们还不知道病毒为何有如此大的传染性,这是最大的问题。”其他不确定性还包括新冠病毒能否通过粪便传播,疫情中是否有所谓“超级传播者”等等。

  针对政府封锁感染地区并限制交通以减少传播的做法,钟南山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表示,在此次疫情中,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比2003年SARS疫情期间更加有力,在透明性和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合作方面做得更好。

  谈到因染上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李文亮医生,眼中带泪的钟南山说,绝大多数人把李医生视为“中国的英雄”。“我为他感到骄傲。他在12月底把真相告诉了人们,后来他去世了。”他说。

  钟南山说,在李医生背后还有成百上千想要讲出实情的医生,而现在政府也鼓励他们这么做。“我们真的需要去倾听。”他说。

  但除此之外,也有更多工作还需要去做。钟南山表示,这包括终止野生动物买卖、在卫生技术方面更好的国际合作、疾病控制中心更完善的运营,以及建立一个预警潜在传染病的全球“哨兵”系统。

  “如果我们能更好的合作和协调,我们就能更早发现疫情、更早搞清会人传人,”他说,如果能有上述这样一个机制,这次疫情就不会这么严重。

  钟南山表示,相关部门对一些已经康复的病人仍然采取了留院隔离的措施,因为他们不想冒风险。“他们不知道这些(已经康复的)病人是否还会再次出现感染,所以出院率目前看起来并不高。”

  他也表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禁止中国公民入境的做法是过度反应,现如今全球合作至关重要。

  “我觉得我们或许应该更紧密地合作,我特指是我们的同事和科研工作者要有更多合作,”钟南山说,“我们正在应对的是疾病,这和政治没有一点关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