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保障网络安全要处理好个人防范与政府治理的关系
2018-06-15 主编微讲堂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社会,人类文明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但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这一进程的重要掣肘之一。互联网应用范围越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就会越突出。层出不穷的信息泄露和网络攻击,给国家秩序、社会稳定、个人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如何有效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而如何辩证地对待和处理其中涉及网络安全的各种关系,应该是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不能将网络安全的责任过多地强加于单位和个人。网络安全问题的防与治,其中防只是手段,治才是根本,因为只有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才能实现网络安全。否则,就是网络安全治理的逻辑顺序出了问题。

  因为逻辑很简单,如果警察能管好治安,我们就可以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内;而如果社会治安要靠自我保护的话,大家就只能住在牢笼一般的铁皮屋子里了。试想,如果一个地区的社会治安有问题,警察就强行要求家家都安装防盗门,这是正常的公共安全治理之道吗?人们会问,警察为啥不去抓小偷呢?

  我们也经常从媒体上也看到网络警察打击犯罪的成功案例,但面对日益猖狂的网络犯罪案件,显然是力度不够。网络安全固然非常重要,个人加强防范也很有必要,现在每台计算机都装有防毒软件、防火墙,每个计算机系统都上了等级保护措施,但如果网络安全的治理逻辑失常,不把治理重点放在严厉打击网络犯罪上,信息安全问题则会越来越严重。

  国家网络安全也有同样的逻辑问题。被动防御不会有真正的国家安全,只有主动防御,合纵连横,建立立体化联动体系,方能取得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责任编辑李宝进,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