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刻不容缓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对于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从某种意义上说,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属于“硬件”建设,而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则属于“软件”建设。

  当前,信息化对社会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比如,电子商务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商品,催生出一个又一个全民购物狂欢节;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到菜场小摊,人们使用现金的频率越来越低;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云端学校等相继出现,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技术进步推动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推动学习方式转变;等等。可以说,信息化正以其无处不在的渗透力浸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在看到信息化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要关注其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互联网的发展让谣言扩散获得新的途径,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传播谣言的平台,网络谣言混淆视听、蛊惑人心、误导网民,严重破坏网络生态;网络暴力事件屡见不鲜,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消极影响;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给缺乏防范意识的人造成重大损失。此外,互联网的发展还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产生重要影响。正是凭借对网络空间的掌控,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网络上大肆宣扬其所谓的“普世价值”,悄然侵蚀其他国家民众的精神家园。

  信息化的推进、互联网的发展是以全民广泛应用为基础的。在信息化进程中要做到趋利避害,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防止信息化尤其是互联网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提升国民信息化素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让国民的信息化素养强起来。

  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需要多管齐下,学校教育在这方面责无旁贷。信息化素养既体现在知识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其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从小抓起、从娃娃入手,把提高信息化素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融入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应通过中小学信息技术类课程设计、教材选编、考核要求等方面的优化,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让学生了解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信息技术类课程使学生具备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问题,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为了提高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必须大力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应加大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培训力度,设立考核制度,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适应信息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此外,还应重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网络接入范围,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让更多群众尤其是学生能够用得上、用得起互联网,消除信息鸿沟,从而更好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

  (主编李志民,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7 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