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罗斯的科研机构简介
2018-01-04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俄罗斯拥有庞大的科研机构。截至2015年,俄科研机构总数为4175个,俄联邦16个自治共和国、10个自治区、6个边疆区、5个自治州都有科研机构。

  俄罗斯的科研体系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系统:联邦政府设立的科学院研究系统、工业设计研究系统和高等院校科研系统。科学院研究系统以俄罗斯科学院为代表,以理论研究见长,拥有数以千计的科学院士、通讯院士和工程院士。工业设计研究系与工业生产部门联系密切,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如苏霍伊飞机设计局、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等。俄罗斯的高等院校如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它们凭借基础科研突出,和与教学密切结合的优势发挥着独特的科研作用。以下是三大科研系统中的典型代表:

  1、俄罗斯科学院(RAS)

  科学院是俄罗斯最高科研机构,成立于1724年,规模庞大、科研实力雄厚,长期以来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的成果,至今已有19位学者先后获得诺贝尔奖。

  俄罗斯科学院有两千多名院士和通讯院士,这些院士的平均年龄为74岁,20多年来他们少有重大创新成果,2010年科学院拥有人员九万多名,但只有55%为学术研究人员。2000年到2014年,俄罗斯民用科研预算翻了20倍(其中很大部分流入科学院),但这14年间俄罗斯科研人员在Web of Science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并无明显提升,比例仅占2.1%,排名跌出世界前十。

  2013年俄罗斯政府启动了俄罗斯科学院改革。改革后的俄科学院包括3个分院(西伯利亚、乌拉尔和远东分院)、13个学部,下设15个地区性科研中心,共500多个科研机构,有工作人员约5.5万名,出版的期刊有《俄罗斯科学院学报》、杂志《俄罗斯科学》和《自然》等。其原有的组织和管理职能转由一个新机构——联邦科研机构管理局(FASO)承担,FASO受俄罗斯联邦政府领导,直接对原科学院下属的各类机构进行评估和管理。

  2.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

  苏霍伊飞机设计局是俄罗斯主要的军用航空器制造商,前身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于1939年组建,以设计战斗机、客机、轰炸机闻名于世。

  俄罗斯于2006年11月成立联合航空制造公司,由俄罗斯最主要的几家航空制造公司合并而成的超大型军工企业,包括米高扬设计局、苏霍伊设计局、伊尔库特科学生产集团、伊留申设计局、雅克夫列夫实验设计局、图波列夫设计局等,计划在2025年之前全面扩大飞机产量。2009年,苏霍伊公司将著名的米高扬设计局并入自己的旗下,进一步发展壮大。

  苏霍伊飞机设计局研制成功的著名机种有截击机苏-9、苏-15;歼击轰炸机苏-30、苏-34;强击机苏-25;战斗机苏-35、苏-37。2007年9月26日,俄罗斯研制的新型苏霍伊客机“Superjet 100”亮相,这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架新设计的客机。

  目前,除了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苏霍伊的产品还被印度、中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德国、叙利亚、朝鲜、越南、阿富汗、也门、埃及、利比亚、伊朗、埃塞俄比亚和秘鲁等国家采用。

  3.莫斯科国立大学

  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学、科研、文化中心。创立于1755年1月25日,以俄国伟大的科学家罗曼诺索夫的名字命名,也称罗曼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教学质量高和高学术水平高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其《章程》由俄罗斯大学理事会研究制定。

  莫斯科大学汇聚了俄罗斯特别是数学和物理方面的尖端人才。百年来,苏俄涌现了上百位世界一流的数学家,其中如鲁金、亚历山德罗夫、柯尔莫戈罗夫、盖尔范德、沙法列维奇、阿洛尔德等都是响当当的数学大师,而这些优秀数学家大多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许多科学家,如“俄罗斯航空之父”N·E·茹科夫斯基、实验物理学奠基人A·G·斯托列托夫等,都曾在该校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该校毕业生中包括1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00多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在超级电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前沿研究,在太空研究方面,已经发射了数枚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卫星。

  此外,俄联邦政府于1993年起开始设立国家科学中心。目前共有52个科研单位获得“国家科学中心”资质。尽管俄近年财政困难,但仍不惜对代表国家高科技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尖端项目投入巨资。如2010年起俄联邦政府在三年内对库尔恰托夫国家研究中心给予100亿卢布的财政支持,重点投向纳米、生物、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建造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同步加速器辐射源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科学工程,为俄科学家开展优先项目研究和实现技术突破创造了支持条件。(责任编辑罗文斌,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