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关于比特币
2017-12-20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比特币(BitCoin)作为一种P2P(在金融领域中是指出借端直接对接借入端)形式的数字货币,最早由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于2009年提出。比特币不属于任何国家,依靠区域链技术系统运转。用户通过奉献出CPU的运算能力,运转一个特别的软件做“挖矿工”,构成一个网络共同来保持“区域链”,期间会生成新货币,买卖也在该网络上进行,运转这个软件的电脑破解包含多个买卖数据的暗码难题。第一个处理难题的“矿工”将得到50比特币奖赏,相关买卖区域加入链条。每个难题的艰难程度随着“矿工”数量的增加而不断进步,每个买卖区的比特币生产率保持约10分钟一枚。

  从本质上来讲,比特币是一堆复杂算法所生成的特解,而每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且是唯一的。挖矿的过程即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而该方程组被设计成只有2100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是2100万,目前流通中的比特币约1600多万个。

  用户可以下载专用的比特币运算工具,注册各种合作网站,并把注册来的用户名、密码加入计算程序中,再点击运算正式开始挖掘比特币。获得比特币有两种途径,自己造和购买。自己造就是要连续不断地大量计算,而2100万个比特币上限迫使造币者使用功能强大的计算机,造币过程耗电量巨大,有法国的报道说,造比特币一年的耗电量超过爱尔兰全国一年的耗电量;购买就要先安装比特币客户端,将获得一个比特币地址(可用于交易时收付款),并分配一个私有密钥和一个公开密钥,用户需备份私有密钥的钱包数据,才可保证财不丢失。

  比特币具有货币属性,可以用作交易媒介、储藏价值和记帐单位的一种工具,是专门在物资与服务交换中充当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是虚拟货币,比一般政府信用可靠。与法定货币相比,比特币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生成,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环节的安全性,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具有去中心化、全世界流通、专属所有权、低交易费用、无隐藏成本、跨平台挖掘等特征。

  比特币的产生机制和特征决定了其具有很多优点,如:发行数量不可被操纵;匿名、免税、免监管;完全依赖P2P网络,不会消失的健壮性;无国界、跨境;运算力难以控制,山寨货币难以生存。但也存在很多缺点,如虽然网络很健壮,但交易平台很脆弱,易遭到黑客攻击或被主管部门关闭;交易时为确认数据准确耗费时间长;大量投机炒家介入,价格波动极大;大众对其原理不理解,传统金融从业人员较多抵制等。

  比特币原理的普及度低且有关“比特币之父”的传闻因牵涉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和金融专家等,使得比特币一直带有神秘色彩。有外媒报道称,比特币的创始人是日本京都大学数学教授望月新一,但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近些年,比特币市场有起有落。与比特币玩家态度相反,经济学家对比特币2100万固定总量的态度两极分化。凯恩斯学派的经济学家们认为政府应该积极调控货币总量,用货币政策的松紧来为经济适时地加油或者刹车。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们则认为政府对货币的干预越少越好,货币总量的固定导致的通缩并无大碍,甚至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由于越来越多的政府担心比特币被用于洗钱和逃税,已有很多政府、银行家和主流媒体对比特币进行抨击,我国曾是世界上比特币交易的主要区域,但存着资本流入加速,政府和央行开始对加密进行“打击”,今年9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禁止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关闭本地交易所,比特币交易在我国逐渐消失,然而国外炒币市场仍如火如荼。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比特币究竟是蜜糖还是砒霜,是否会像17世纪的郁金香狂热一样,因人们的追捧而狂热、之后又化成泡沫破裂并消亡,将有待时间的证明。(责任编辑赵艳玲,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