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人类历史上的四次信息技术革命
2017-12-13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我们都知道,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自然界的三大基本要素。信息交流自人类社会形成以来就存在,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革方式。信息技术的出现和进一步发展将使人类生产和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引起经济和社会变革。从古到今,人类共经历了以下四次信息技术革命。

  1、语言的使用发展到文字的创造。语言的产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信息革命,它成为人类社会化信息活动的首要条件。文字的创造在人类文明史上非常重要,它将人们的思维、语言、经验以及社会现象记录下来,使文化得以传播交流、世代传承。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是文字的创造。

  2、造纸和印刷术的发明。第二次信息技术的革命是造纸和印刷技术的发明。造纸术的发明和推广,对于世界科学、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对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印刷术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

  3、电报、电话、广播、电视的发明和普及。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是在电磁学理论基础上,以电信传播技术的发明为特征的。我们今天能够方便地使用电报和电话与远方的亲友联系,都是靠它来服务的。广播和电视的发明吧纸质媒体的发行问题变成了收听和收视率问题,也逐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信息传播“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基本规律。

  4、互联网的发明和普及应用。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是在计算机发明的基础上,把计算机实现联网,再到互联网的发明和普及应用。人类交换信息不仅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彻底颠覆了“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传统,还可利用互联网收集、加工、存储、处理、控制信息。计算机的发明是人类智力的延伸,互联网的发明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互联网是信息技术前所未有的变革,是人类在改造自然中的一次新的飞跃,必将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