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中国科研人员要仰头挺胸走世界
2017-11-1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坚持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 营造世界水平的科研环境

——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

第六期:中国科研人员要仰头挺胸走世界

  《世界教育信息》:“双一流”建设离不开高校的国际化,而高校国际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的国际化。对于这一点,您有何考虑?

  李志民:前几天,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聘为讲席教授,引起了广泛关注。颜宁本人说是“换一种环境,是为了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刺激自己获得灵感”,清华大学认为“这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清华的学术风格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上”。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快速发展的中国高校科技正在走向世界。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当时,我们的科研经费有限、仪器设备不够先进、外语水平差、国际交流少、研究水平低等造成了我们处处不如人的自卑心态。经过三十多年的重点建设和发展,时至今日,我们的科研经费充裕、仪器设备先进、外语水平提高、国际交往增多、人才向优势学科聚拢。一批高校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完全具备与国际学术同行平等交流的条件。我们当然要建立起与外界平等交流的自信心来。广大教授、学者们要适应国际舞台,克服自卑心理,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往,勇于参与国际学术组织机构。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力戒盲目自大。特别是高校科技的领军人物,切不可以为自己的团队大、经费多、实验条件优越就沾沾自喜。我们必须牢记与科技强国的差距,我们的科研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不高,我们现阶段在世界上的科技成就与我国庞大的人口不成比例,与我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总量也不相适应。提倡学术自尊,就是要平等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平等对待不同的学术观点,弘扬科学精神,严格学术规范,营造实事求是,尊重真理,不迷信权威的科学、民主氛围,给年轻人以话语权,为新人成长拓展空间。

  高校科技事业的发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也离不开国家、社会的支持。面对高校科研实力的稳步发展,我们还应继续深化国家科技体制的改革,改进资源配置机制,允许高校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参与竞争,获得应有的资源和机会;同时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既出成果又出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发表在《世界教育信息》2017年20期 编辑:王昕 校对:许方舟 采访整理:吴报华、郭伟,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