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双一流”建设要启动实质性改革
2017-10-1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社会上对教育的关注度高,对大学批评的多是件好事,说明国家在稳定发展,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在民不聊生的战争年代,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是生命安全和解决温饱问题。只有权贵子弟才能上大学的民国时期教育水平无论被吹捧的如何高,都难以企及今天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

  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的标准具有多样性和综合性,公平和质量是两个重要指标。大众化偏向于公平,精英化侧重于质量。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切忌空谈。

  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过程中,高等教育理念和机制等方面要启动实质性改革,切忌空谈。不能在对“素质”没有基本共识的情况下空谈素质教育;不能在对“文化”没有基本理解的条件下空谈大学文化建设;也不能把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说成是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培养。(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