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AAU)的组成、评价指标和淘汰机制
2017-09-0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美国大学协会(AAU)是一个综合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协会。美国大学协会成员大学的科研和研究生教育计划的覆盖面和质量一般都优于其他大学协会成员。

  AAU有严格的入选标准,通过一套严格的评估程序来确保被邀请入会的成员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水平。AAU的专门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调研和考察,了解大学的内涵和特性,确定大学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最后经由全体成员讨论通过后,才正式向合格大学发出邀请。

  一、AAU成员政策

  AAU设有一个成员委员会,其职责是定期评估非成员大学成为成员的可能性和现任成员的持续成员资格,目的是确保该协会的成员大学是一流的研究密集型大学。

  若非成员大学的研究和教育水平超过一些现任成员大学时,则它可能被邀请加入该协会; 若某现任成员大学研究和教育水平明显低于其他现任成员或低于接纳新成员的标准,则它将被接受进一步审查,并可能会被中止成员资格。

  虽然该协会对其成员数量没有特别的限制,但它仍然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组织,其组成可以使成员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协会通过协调、评估、修订准则和制定指标等职能,确保其成员大学都是一流的研究密集型大学。

  委员会在对其成员机构进行评估时,是以一套成员准则和指标作为指导。成员准则规定了协会的主要目的及其成员机构需具备的相应特征。成员指标是用于评估大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计划的覆盖面和质量的两阶段量化措施。

  在评估潜在的新成员大学时,根据成员准则和指标评估大学,采用两阶段过程,第一阶段去确定可能被邀请加入成员的机构,第二阶段涉及到关于机构的任务,特征和发展历程的更为定性的判断。

  二、AAU成员原则

  (1)AAU的主要目的是为高等教育机构、联邦和州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是促进学术研究和奖学金以及本科,研究生和专业教育的强有力的协会。

  (2)AAU成员应是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多学科和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体系。

  (3)协会成员制定适当的标准,用于评估这些评价方案的覆盖面和质量,并应用这些标准对协会潜在的新成员作出判断,并对现任成员进行评估。

  (4)所有现任会员均须经委员会定期审核。当某一成员机构与其他成员或潜在的非成员机构在使命或者成就上存在明显和持续的差距,则成员委员会将会对该成员机构发起一次深入审查。最终可能会中止其会员资格。

  总之,采用定量指标和定性评估相结合,在苛刻标准的同时,尊重大学发展的个性特色是AAU评估程序的最大特点。AAU的指标体系主要集中在评价学术研究和学生教育质量方面,包括:竞争性联邦科研资助数量、美国国家研究院院士数量、教师队伍质量和获奖情况、研究论文学术水平等。

  三、AAU成员评价指标

  协会理事长和理事通过以下成员指标评估当前和潜在的新成员。在用于评估非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时,将使用与这些机构相适应的他国可比性指标。

  这些指标包含第一阶段指标,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和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的主要指标,以及第二阶段指标,用于提供机构研究和教育计划的其他重要标准。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指标均构成成员大学审核评估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涉及更多关于大学及其发展历程的定性判断。

  1、第一阶段指标

  (1)联邦研究支持的竞争性资助

  主要是指通过“自由申请,择优支持”方式获得的科研经费数量。委员会使用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研究支出数据,不包括美国农业部指定分配的研究支出和美国复苏再投资法案(ARRA)支出。农业食品和研究计划(AFRI)的资助与美国农业部研究支持计划的一项竞争性资助包含在第一阶段研究支持指标中。

  (2)国家科学院院士(NAS,NAE,NAM)

  包括成员大学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个组织中的院士数量。

  (3)教师获奖,研究团体成员关系

  成员委员会收集到的有关教师奖励,教师的研究团体资格的数据,作为对成员大学教师的评估指标。其他相关奖项,成员资格一旦被证实也将被添加到打分表中。

  (4)论文引用

  依据科睿唯安InCitesTM引用数据库提供的,每年更新的关于研究成果的总量和质量的统计数据,并将为上述前四项指标提供有价值的补充。

  2、第二阶段指标

  (1)美国农业部,州政府和工业界研究经费

  虽然这三种科学研究支持资金非常重要,但把它们列为第二阶段指标是因为它们一般不是通过竞争性,择优资助方式进行分配。 对于有竞争性的美国农业部等研究计划,如AFRI,可以在报告数据中单独确定,并包含在第一阶段指标的数据中。

  (2)博士生教育

  委员会根据教育部门IPEDS(综合后期教育数据系统)的数据确定每年博士生研究/奖学金数量。这些数据被视为第二阶段指标,以强调博士项目的质量,避免无意识地向机构传递增加博士生数量的信号。

  (3)博士后任职人数

  委员会采用国家科学基金会编制的博士后任职人员编制的数据,其中大部分来自健康科学,物理科学和工程学。博士后教育是大学研究和教育活动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委员会认为应当作为协会成员指标进行跟踪。然而,由于博士后活动与大学研究高度相关,且成员大学自我报告的博士后数据与联邦资助研究数据相比不太统一,所以博士后任职人数被视为第二阶段指标。

  (4)本科教育

  委员会评估该机构的本科课程,以确定该机构正在履行对本科教育的承诺。认识到研究型大学之间不同的机构使命决定了提供本科教育的不同方式,委员会将对此进行灵活的评估。提出的一些衡量标准包括一些侧重于投入的措施,另一些则主要考虑毕业生情况。 虽然这些衡量标准都不完美,但可以为委员会对这一项的判断提供一些指导。

  

  四、AAU评价指标的采信数据来源

  1、第一阶段指标

  (1)资助联邦研究支持的竞争性资助:联邦研究与发展支出。

  通过“自由申请,择优支持”方式获得的科研经费数量。取联邦研究支出(包括科技和非科技支出)三年平均值,以排除ARRA和USDA配方研发支出。该指标包括由美国农业部资助的AFRI计划的款项。 2009年,国会和总统通过了“美国复兴再投资法”(ARRA)。 将2009年 - 2011年的ARRA支出排除在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项目支出也被排除在外。印第安纳大学的支出包含印第安那大学,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UIPUI)的数据。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关于大学和学院研究和开发支出调查以及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提供的最近三年平均数据来源:

  https://ncsesdata.nsf.gov/webcaspar/index.jsp

  AFRI支出,与HERD相符的三年数据来:

  https://www.usaspending.gov/Pages/AdvancedSearch.aspx

  (2)国家科学院院士成员(NAS, NAE, NAM)

  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个组织中的院士数量。

  人员名单来源:

  国家科学院:http://www.nasonline.org/member-directory

  国家工程院:http://www.nae.edu/default.aspx?id=20412

  国家医学院:https://nam.edu/directory-search-form/

  (3)教师获奖,研究团体会员资格

  协会在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荣誉奖项名单中可收集到获得奖项,研究团体会员资格的教师人数,其中包括:研究/奖学金奖,教学奖,有名望的奖学金或荣誉会员资格。前几年还包括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调查员,纽伯里图书馆奖学金,雅典研究奖和研究公司Cottrell学者奖的数据。

  (4)教师学术产出(FSP)数据库:

  http://academicanalytics.com/

  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荣誉奖项名单链接:

  http://sites.nationalacademies.org/PGA/Resdoc/PGA_044718。

  (5)论文引用

  该成员机构最近三个五年增量的重叠的引用数据的平均值:

  http://incites.thomsonreuters.com

  2、第二阶段指标

  (1)美国农业部,州政府和工业研究经费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关于大学和学院研究和开发支出调查/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数据来源于最近三年平均值。其中不包括农业食品研究计划:https://webcaspar.nsf.gov/index.jsp。

  (2)博士生教育

  从美国教育部门综合教育数据系统(IPEDS)编制的近三年获研究/奖学金博士数量的调查数据。印第安那大学的博士学位者包括印第安纳大学和印第安纳波利斯普渡大学(UIPUI)的数据。http://nces.ed.gov/ipeds/datacenter/Default.aspx

  (3)博士后任职数量

  由美国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科学基金会-美国卫生研究所关于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和博士后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最近三年平均值。https://webcaspar.nsf.gov/index.jsp

  (4)标准化教师计数

  教师的标准化计数的两个来源:

  (i)到2011年,按教师职位分配的教育综合数据系统:

  -全职 - 终身教练(全职非医疗)

  -主要指导

  -主要研究

  -指导与研究/公共服务相结合

  从2012年开始:按教师职位描述分配的教育综合数据系统中员工(所有类别均为全职机构雇员 - 不包括医学院校 - 具有在任期或终身职位的教师身份)

  -教学人员,主要是教学

  -教学人员,教学/研究/公共服务

  -研究

  -管理

  教育综合数据系统人力资源调查,最近三年平均数据:

  http://nces.ed.gov/ipeds/datacenter/Default.aspx

  (ii)对于有医学院校的机构,由美国医学院协会编制的最近三年平均基础科学医学院校平均教师数量加到教育综合数据系统总数中https://www.aamc.org/data/facultyroster/reports/

  被邀请加入AAU的大学,数据指标达到要求后,还必须得到至少3/4的现有成员的赞成票,目前需要62所AAU成员中至少有46所投赞成票才能获准加入,足见其门槛之高。德州农工大学于2001年加入AAU以后,时隔9年才有佐治亚理工大学加入AAU,可见AAU的成员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2010年后,AAU又修改了会员资格门槛,标准更加严格和细化。

  AAU历史上,曾有四所表现不佳的大学被淘汰。例如:尽管美国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是AAU的创始成员之一,但是由于教学中心与其他成员严重不符,科研指标未达标, 2002年被从AAU里除名;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是美国最早的只有研究生院而无本科的大学,直到二十世纪初才开始本科教育,以小班教育而著名,也是AAU的创始成员之一,然而由于规模太小,教学能力强而研究能力有限,1999年克拉克大学被AAU除名。(责任编辑林敏、夏琦,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