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要积极探索新的科研管理与组织方式
2017-08-31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研究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历史现象,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对应的科研管理与服务方式也是不同的。科学是解释自然界现实本质联系的知识,又将其应用而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实践力量。现代科学不仅仅是单一的知识体系,同时也是一种社会活动,是生产知识的社会活动,科研成果的推广转化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现代科学产生于四百年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但其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科学既是历史发展过程的产物,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科学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一盏明灯,但其所照亮的领域是有限的,而未被科学照亮的世界又是动态的、变化着的。

  四百年来,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的层次不断复杂,产生了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并逐步逐渐演变。最早期的科研主要是有钱人的个人探索爱好,研究机械运动,主要是靠理论、靠数学来推算,辅之于实验验证;科研的第二个层次是化学过程,主要靠实验,由理论来指导,由于科研成果的应用能带来经济效益,政府组织,特别是企业开始有目的的支持科研;第三个层次是今天大量科研人员参与的复杂科学,以政府组织和企业投入为主,比如工程、气象、核能、超级计算等,靠理论指导,因为大量的研究对象找不出对应的解析解,只能利用计算机进行大量的模拟计算,幸亏人类发明了计算机,才使得科学研究能在这个层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计算机发明前,这个层次的科研效率很低;第四个层次是人类开始认识自身的探索,一些机构开始研究生命科学,生命科学目前还属于试验科学,主要是靠实验和统计分析,是反复试验和经验的积累,可靠的理论并不多,目前仅仅取得了一些简单的认识,与复杂的生命认知相距甚远,而且,把有情感有意识的生命当作无情感无意识的物质去研究,这本身就可能走入了歧途;第五个层次是人的行为科学,包括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等,大量的靠数据挖掘、计算和分析,目前仅仅还处在经验积累和猜想阶段,所谓的理论只不过是对具体案例或组织形式方式的解释而已,还没有发现行之有效的理论,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的行为意识受影响的因素多,目前还没有发现其客观规律,好在信息时代的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为人类行为科学研究带来曙光。

  我们现行的科研管理与组织方式是从工业管理方式模仿出来的,目标、经费、进度计划定得非常死板,好像这样做科研人员就能按期研究出成果。科研活动与工业生产截然不同。科研管理要给科研人员足够的自由度,要宽容科研失败。不是每项科学研究都必然成功,试图按照计划方式获得科研结果,搞不好就导致学术不端。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积极探索适应当今时代的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