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要善于把“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化
2017-08-1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最近网络上和微信中经常有丑化“碎片化”学习的内容,什么“碎片化学习是个骗局”、“碎片化学习越学越蠢”、“碎片化学习是个坑”等等。
 
  伴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网络课件和知识内容的丰富,培养了不少读者的“碎片化”学习习惯,大大强化了读者作为知识个体处理信息的能力。碎片化学习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无论你赞成还是反对,都要逐渐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迷失在碎片化的学习内容上,有计划地将多次碎片化的学习内容形成系统的知识。碎片化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碎片化是读者追求自我、追求个性的必然发展,具有时代特征。
 
  碎片化学习可分为对学习内容的碎片化,和学习时间的碎片化。碎片化现象不但让阅读者细分呈现为碎片化现象,也引发了阅读个性化的信息需求,整个网络传播呈现为碎片化语境。学习内容的碎片化本身并不带来优势,优势在于知识碎片化后的时间有效利用给学习者带来的价值,这个价值来源于学习者对碎片化知识内容和时间灵活性的需求。
 
  碎片化学习具有互联网时代的特征,首先是灵活度好,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在学习内容碎片后,每个碎片的学习时间变得更可控,提高了学习者掌握学习时间的灵活度;其次,碎片化学习针对性强:学习者可重点选择自己更希望学习的那部分内容;第三,碎片化学习的学习效率高:由于单个碎片内容的学习时间较短,保障了学习兴趣,精力集中,在学习效率上会得到提高。
 
  不要给自己不学习找借口,其实,人的一生都处在碎片化的学习中,能集中时间系统学习的机会很少。幼儿时期的学习主要是模仿为主,小孩子精力难以集中,时而学这个时而学那个,肯定是碎片化学习;上小学后记忆力逐渐增强,接受能力变强,课堂学习效率高,内容的碎片化有利于记忆和背诵;大学毕业后读书比上课更重要,读书学习效率高,时间的碎片化可以增加更多的阅读时间,内容的碎片化主要是适应时间的碎片化。
 
  互联网时代,最有效地学习方式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有计划地把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化学习,设定学习目标和时间段(半年或一年内),设定期望的知识体系,通过碎片化时间的学习,逐步积累起体系化的知识。
 
  碎片化学习更适合老年人,年龄大了以后,知识结构逐渐体系化了,阅历也丰富了,很多情况下是智慧起作用,联想和感悟能力变强,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靠碎片化的知识点燃智慧火花。(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