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关于教育的责任
2017-08-0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教育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所以,教育要有前瞻性,对国家今后发展负责。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供给,教育改革才是最根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教育最终要对谁负责?要对国家发展负责,也要对接受教育者本人负责,还要对人类文明发展负责。教育不应该仅仅是为国而教,也应该是为人而教,为社会文明发展而教。所以,教育的目标就不仅仅是培养“人才”,还应该上升到培养“人生”。
 
  教育教什么,起点固然要教怎样谋生,有一技之长,但更重要的是启迪每个接受教育者都有对于美满人生的期望。自己享受人生并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而我们现在的教育,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把检验学习效果的考试当成了受教育目的,应试教育就从此而来。教学生会考试、会解题,而忽略了学生将来能否在社会上立足、能否自己养活自己的教育低层次要求。所以很难奢谈通过教育启发对人生意义的探究,对美满生活的追求。
 
  教育的理想目标是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为国家贡献的同时,追求自我的人生目标,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都不能影响和忽视别人的人生目标。因为一个人能不能获得美满人生,不仅仅取决于个人,更需要周围环境的配合,需要他人的帮助。每个人都要“成人之美”,不要妨碍他人追求美好人生。人生的目的是“自己享受人生,也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这也是教育的责任和目的。(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