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互联网因他而“迷人”——文顿·瑟夫(Vinton G. Cerf)
2017-03-14 主编微讲堂

  文顿·瑟夫(Vinton G. Cerf)博士是 TCP/IP协议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被称作“互联网之父”之一。生于1943年,童年时酷爱算术和科学,1965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1967年,考取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72年至1976年,任教斯坦福大学。其间与鲍勃.康(Robert E. Kahn)一起领导TCP/IP协议的研发小组,为阿帕网(ARPANET) 成功开发了主机协议, 使ARPANET成为第一个大规模的数据包网络。

  1973年,文顿·瑟夫和鲍勃.康在设计不同计算机网络互联的时候,做出一项重要决定,一定要让计算机和计算机之间的沟通敞开和透明;1975年,开始布设计算机网间互联的时候,两人一致决定不同计算机网络之间互联协议要免费公开,让大家自由的分享。

  “申请专利从实际的角度是行不通的,如果新技术不是无偿和免费的话,人们就会远离我们而去。” Vinton G. Cerf坚持将今天互联网成功的原因之一归结于他和Robert E. Kahn没有申请专利,没有把TCP/IP视为私有财产。他们也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推广这项新技术,用各种方式说服人们去尝试使用它。

  1976年至1982年,Vinton G. Cerf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任职,他在互联网以及与互联网相关的数据包和安全技术开发方面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他在1982年至1986年担任MCI数字信息服务副总裁期间,他领导开发了MCI邮件服务,这是世界上第一种连接到互联网的商用电子邮件服务。

  1992年至1995年,Vinton G. Cerf担任互联网协会的创会主席,并曾在 1999年当过一任理事长。1999年,Vinton G. Cerf担任MCI WorldCom高级副总裁,负责技术和架构。同时还担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理事长及其国际论坛的成员。2013年,温顿·瑟夫(Vinton G. Cerf)当选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主席。

  此外,Vinton G. Cerf还是IPv6论坛名誉主席,为唤起公众注意,并加速新互联网协议引进做出了贡献。从1997年到 2001年,Vinton G. Cerf曾是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PITAC)成员,而且也曾是其他几个国家级、州级和行业级网络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Vinton G. Cerf博士凭着自己在互联网方面的杰出成就,获得了无数荣誉和褒奖。

  1997年12月,克林顿总统向Vinton G. Cerf博士颁发了美国国家技术奖章。美国工程院于2001年授予他德雷珀奖。2004年,Vinton G. Cerf荣膺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图灵奖(A. M. Turing Award)。2005年11月,乔治?布什总统向Cerf博士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Vinton G. Cerf博士于2006年5月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1994年12月,《人物》杂志将Vinton G. Cerf博士选为当年“25个最令人着迷的人(25 most intriguing people)”之一。

  “温顿·瑟夫(Vinton G. Cerf)扮演了许多角色。但他更像是21世纪的文艺复兴者。他部分是科学家,部分是工程师、哲学家、商人,但最重要的是一名伟大的启蒙者。” 文顿·瑟夫多年的老板Fred Chggs 这样评价他。(责任编辑:薛王欣,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