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网络安全需要系统思维方式治理
2016-12-20 主编微讲堂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继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然而,大多数网络应用都朝着实用和方便用户的方向发展。这就在技术、管理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埋下了网络安全的漏洞,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空间。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网络安全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提,只有靠技术的发展才能保障信息的安全。治理网络安全需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用系统思维方式全面考虑政策法规、技术条件、使用方便、私密保护、尊重他人网络权益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没有绝对的网络安全。根据现有技术水平和条件以及使用情况,用发展的眼光加强网络安全防范,但要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网络绝对安全,不仅成本代价高,还会造成顾此失彼,产生新的不安全。

  第二,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不能只为了自己的网络安全而造成他人的网络不安全,也不能为了自己小单位的安全而造成另外大单位的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国家网络安全来谋求自身网络安全。

  第三,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仅仅依靠装几个安全设备和安全软件就能保护网络安全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分散独立的网络变得高度关联、相互依赖,网络安全的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不断变化,要摒弃网络安全的静态思维习惯,树立动态的、综合的防护理念。

  第四,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只有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互联网精神,共同面对网络安全遇到的问题,共享网络安全信息,加强相互交流、合作、博弈和共享先进技术,网络安全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第五,执法部门要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才能实现网络安全。只有犯罪分子受到应有处罚,才会减少犯罪。网络安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打击网络犯罪。逻辑很简单,你的安全由警察保护,还是靠自我保护,住在铁皮屋内?要是罪犯持有枪支和炸弹,铁皮屋也保护不了我们啊。国家网络安全也有同样的逻辑问题,不能只强调修长城的重要性,被动防御不会有真正的国家安全,我们要有网络核武器。(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