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对中国社会发展至为重要
2016-12-19 主编微讲堂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132万人,增长率为3.1%。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网民人数为世界第一。可以说我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速度成绩喜人。但与互联网大国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要追赶。在全球互联网网民数量前十五个大国(中、美、日、巴西、俄、德、英、法、伊朗、埃及、韩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我们的网络普及率为倒数第二,仅仅高于土耳其(土耳其为48%)。我国的互联网域名总量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域名总量仅为美国的12%。我国网民平均使用的网络带宽排名在世界第82位。

  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广大农村村民还不具备上网的基础条件。人类文明正在迈上信息时代的新台阶,我们不能只在大城市喊“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要加大对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让大多数国民方便使用互联网,下决心发展下一代互联网。

  互联网已经融入城市社会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提供新的求知途径、发展新的思维方式、改变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与大城市相比,我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如果不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农民方便使用互联网,势必造成城乡思想观念、数字鸿沟的进一步加大,导致更大的贫富差距。中央提倡精准扶贫,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建设是更精准,更公平的扶贫。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互联网服务要适应广大农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技术和服务普及,降低互联网使用成本,为广大农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提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同时会为城市人口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城市资源,在农村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性。加快推进县、乡镇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建设,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等等。

  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缺了农村和农民的信息肯定是不完整的信息,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能忘了农村和农民。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统筹发展农村和城市的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农村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信息数据。

  人类文明发展过程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现在已经进入信息革命时代。信息革命时代,不能忘了农村和农民。(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