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不是万能的
2016-11-0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虽然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方便,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节奏,但科技并不是万能的。人类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改善了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科学发展水平决定技术进步程度,科学非空想,要有可靠的理论方法、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精准的实验验证支撑。

  科技发展到今天,还基本上是在不断地提高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层次上,人类正在开始试图认识人类自身,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而且是以认识物质的经验和方法来认识生命。今天我们称之为科学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在很大程多上属于经验积累和总结,医学也是反复试验和经验积累,可靠的理论并不多。把有情感有意识的生命当作无情感意识的物质去研究,可能这本身就走入了歧途,科技仅仅对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有效,不要空想科技改变一切。

  即便是把科学局限在物质世界,科技也改变不了一切,科技没有改变地貌、没有改变地质,科技也没有改变海洋,科技还没有改变气象等等。人类已经有了探索宇宙奥秘的想法,并且已经付出了行动,也许有一天我们有足够的知识掌握了宇宙的内在规律,我们能改变它吗?想想看,我们现在掌握多少关于我们这个地球的知识,我们有能力停止它转动吗?也许我们没有等到那一天,人类早已被科技毁掉了。尽管有人豪气万丈地声称要炸掉喜马拉雅山,原子弹也曾炸平了日本广岛,即便是事实,那也只改变了地貌的部分,占全部地球表面的微不足道,二氧化碳使气候变暖与整个大气变迁相比又能占到几何?山水依旧!即便是沧海桑田的大变迁,那也不会是科技发展的结果,是大自然的内在规律所至。

  科技是把双刃剑。科技发展过程中给人类带来不美好的事例层出不穷,科技发展推动了战争武器的不断升级,如不有效控制,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不法商人为了高额利润,利用技术带来的高效率,不计后果,如破坏环境;食品添加剂的应用如不能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等等,无不警示着我们科学是有双重作用的。(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