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学术不端问题要依靠学术同行解决
2016-09-21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学风问题受科研立项和成果评价导向的影响很大。无论媒体和领导多么乐观,客观地讲,学风没有根本性好转。其矛盾的本质在于科技管理部门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想问题、出政策,而除了科技经费立项和科技成果评价的管理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来运作外,科研所涉及的其它环节基本上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运作了。

  前不久国家颁布的《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和推广,将会进一步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如何改变当前以计划经济管理的思路,由政府部门主导科研经费项目立项,而研究过程和成果产出缺乏有效监管的现象,将影响政策的执行效果。

  要加强学术同行评价机制建设,否则,将会造成科研经费浪费,学术不端泛滥的现象。首先,在科研立项时,要由独立的学术同行评审委员会,评价申请者的科研基础和能力,谁有能力就给谁,不能受行政和利益因素干扰。近年来,在行政主导科研立项时,“忽悠”现象不断,社会地位高的“学术权威”往往有更多的话语权,引发社会对科研经费配置的质疑。

  科研立项和成果评价应尽快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委托无利益相关的第三方评价,由第三方机构组织真正的学术同行评审。改变现有政府部门负责科研立项、成果鉴定、项目验收、评奖等。第三方机构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能独立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应具有科技评价管理人才,对被评价学科内的权威专家有号召力;应具有相应的技术条件和大量的学术评价数据积累。当然,也要制定如何对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的制度。

  学术不端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中国的问题是惩罚不够严厉或者说总想大事化小。学术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容忍和姑息态度,科研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不作为,甚至被侵权人都没有足够勇气或意识,使得问题越来越严重。当下,中国最需要的是有责任心和勇气去处罚学术不端当事人的学界和科研机构负责人。

  治理学术不端当然要靠对学术规范的教育和宣传普及。但如果只讲科研诚信的大道理,不认真地去处理已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甚至为了单位声誉而采取纵容和放任的态度,使学术不端者未受到应有的处罚,将会导致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学者的信任危机,也会让国人对这个自诩为精英的团体更瞧不起。(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