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七)
2016-09-1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相对与绝对

  相对与绝对是反映事物性质的两个不同方面的哲学范畴。

  我们把两个相对立的、有比较关系的东西或事项,叫做相对;无比较关系的,叫做绝对。所以,相对就是相比较而言,绝对实即“无对”。相对是指有条件的、暂时的、有限的。绝对是指无条件的、永恒的、无限的。

  相对和绝对,都是同一事物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两重属性,任何事物都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自然界中各个具体事物和每个具体过程都是有条件的、有限的、相对的,而整个宇宙的存在和发展又是无条件的、无限的、绝对的。一切事物既包含有相对的方面,又包含有绝对的方面。世界上没有离开相对的绝对,也没有不包含绝对的相对。

  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相对和绝对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结。没有绝对,就没有相对,没有相对,也就无所谓绝对。绝对存在于相对之中,并通过无数相对体现出来;在相对中有绝对,离开绝对的相对也是没有的。相对和绝对,有限和无限等于同一个世界的部分、阶段。例如,整个世界的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而每一具体运动形式又是有条件的、暂存的、相对的。无条件的、绝对的运动存在于有条件的、相对的、各个特殊的运动形式之中。每一运动形式和每一发展过程,都是绝对运动的宇宙的不同方面、部分和阶段。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绝对的运动通过它的反面──相对静止表现出来,相对静止是绝对运动的一种表现形态。绝对的运动在一定条件下表现为相对的静止,相对静止又是事物运动的一种状态,并且在一定条件下又转化为显著的变动。

  科学研究中人们对客观事物规律真相的认识,也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人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绝对的,同时又是有限的、相对的。绝对和相对是事物矛盾不可分割的两重属性。矛盾的针对性是绝对的,无条件的;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绝对的针对性寓于相对的同一性之中,相对的同一性中包含着绝对的针对性。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但不是一下子就能穷尽事物的本质。就人的认识的本性、使命和可能来说,是无条件的、无限的、绝对的,按它的个别实现和每次的现实来说,又是有条件的、有限的、相对的。人们对真相的把握,也是相对和绝对的统一。真相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绝对真相存在于相对真相之中,相对真相中包含着绝对真相的部分,无数相对真相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相。相对真相不断向绝对真相转化的过程,就是人类认识不断发展和提高的过程。(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