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科学研究的探索性研究
2016-08-30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探索性研究一般发生在研究的前期,是一种对所研究对象或问题进行初步了解,以获得初步印象和感性认识的,并为日后更为周密、深入的研究提供基础和方向的研究类型。这种研究类型的主要适用于对某些研究问题,缺乏前人研究经验,对各变量之间的关系也不大清楚,又缺乏理论根据,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精细的研究,会出现顾此失彼或以偏概全的问题,以及浪费时间、经费与人力。属于这种研究类型的方式有多种,例如,观察调研、访谈咨询、查阅文献、分析个案等,常为小规模的研究活动。

  探索性研究的基本目的是提供一些资料以帮助研究人员认识和理解所面对的问题或状况,分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或研究方向。常常用于在一种更正式的研究之前帮助研究人员将问题定义得更准确些、帮助确定相关的实验路线或获取更多的有关资料。探索性研究所需的信息是不精确定义的,研究过程比较灵活,没有固定程序。例如,向行业专家咨询就是一种探索性的研究。样本量一般较小,原始数据一般是定性的。探索性调研的结果一般只是试验性的、暂时性的,或为进一步研究打基础。

  探索性研究与定性研究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许多不同。探索性研究是根据研究的目的确定的,而定性研究是由于条件限制或试验数据类型的限制不能进行统计分析的特点确定的。(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