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科学研究的定量研究
2016-08-18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研究中的定量研究主要搜集研究对象可用数量表示的资料或信息,并对数据进行量化处理、检验和分析,从而获得有统计规律意义的结论的研究过程。它通过对研究对象的特征按某种标准,进行量的比较来测定对象特征数值,或求出某些因素间的量的变化规律。定量研究与演绎过程更为接近,即它从一般的原理推广到特殊的情景中去。

  在定量研究中,目的是对事物及其运动的量的属性作出回答,为了对现象进行客观公正的研究,则更多的依赖于对事物的测量和计算,强调研究者必须与研究完全分开,以避免主观偏见影响测量和计算。

  定量研究主要用观察、实验、调查、统计等方法研究对象,对研究的严密性、客观性、防干扰等都会提出严格的要求,以求得到客观事实。定量研究通常采用数据的形式,对研究对象进行说明,通过演绎的方法来预见理论,然后通过收集资料和证据来评估或验证在研究之前预想的模型、假设或理论。定量研究本质是对研究者“预期”的证实或证伪研究。

  在实际研究中,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常配合使用。在进行定量研究之前,研究者须借助定性研究确定所要研究的现象的性质;在进行定量研究过程中,研究者又须借助定性研究确定现象发生质变的数量界限和引起质变的原因。(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