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的实验工具和交流语言及论文载体也是逐步发展演变的
2016-07-2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质形态、结构、性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自然科学的最重要的两个支柱是观察和逻辑推理。通过观察和逻辑推理可以发现大自然中的规律。假如观察的现象与规律的预言不同,要么是因为观察中有错误,要么是被认为是正确的规律是错误的,超自然因素是不存在的。科学实验是自然科学理论的源泉和检验标准,任何新发现、新发明、新理论的提出都必须以实验结果为依据,否则就不能被他人所接受。科学实验是自然科学发展中极为重要的活动。

  四百年的科学研究发展历程中,科学实验的工具也在不断演变。从简单的实验观察,到制作简单的计量工具记录分析,随着科学的发展,实验设备逐渐复杂、计量工具复杂,发展到今天,科学实验需要高精密的检测仪器,实验设备规模大,实验条件极端化。根据科研的目标和要求,科学实验又分为实验室实验与实地场地实验。实验室实验是指在有专门设备的实验室中进行,并对实验的条件、控制以及实验设计都有严格规定的实验。实地实验是指在实际情境中进行的实验,也称现场实验。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需要现场试验。

  学术交流使用的语言也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的发展而变化。中国学者要逐步养成为用中文写论文而自豪。学术交流的主体语言是随着世界强国的变化而变化的,中世纪后的意大利文化昌盛,学术论文的主体语言是拉丁语;英国、美国强大后,学术交流的语言才逐渐变成了英语。牛顿的论文是用拉丁语写的,爱因斯坦的论文是用德文写的,都没影响其对科学的贡献。

  学术交流使用的载体也不断演变。学术交流载体从最早的同行书信交流讨论,到无同行评价的不定期书信结集出刊,再到定期出刊,又进一步成为经过同行评价过的期刊,规定了论文的发表范式,发展到今天的现代期刊。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学术界已经将论文发表的载体转向互联网。互联网网站逐渐成为发表论文的主渠道。“先发表、后评审”新模式、视频学报、多维论文等新的学术交流载体形式不断推出。

  在国际学术界,网络发表论文已获得广泛的认可,并得到足够的重视,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甚至为此修改了科研资助和出版发行的有关规定。目前国际上有各种发表论文的网站数以千计,覆盖了包括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多个研究领域,同时大部分的大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都设立了专门收集科研资料的机构数据库。 在互联网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不断发展中,科技信息已成为重要的文明发展资源。长期以来,资源共享一直是科技界不断呼吁却没能解决的问题,网络成为学术交流 新载体是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可以预见,面对越来越丰富的网络资源,面对科研发展日益迫切的交流需求,网络发表论文的新载体,必然在学术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