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研究应该有追求卓越的心态
2016-06-03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研究应该有追求卓越的心态,卓越的基础科学研究必然是开放的研究环境。基础科学研究应该建立合作共享的机制,凝聚各国科学家的集体智慧,同行之间广泛交流与合作,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中国科学家要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请进来,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一起,共同追求卓越的科学。

  科学研究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必须要与人类发展的核心价值和目标相一致,与人类长期形成的伦理文明相和谐,因而科研工作应该受到一些基本伦理原则的约束和指导。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是指科研活动中的基本价值取向和伦理原则,主要包括尊重与无害原则、客观性与公益性原则。

  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追求卓越的过程中,科研发展的里程经历了多个层次,对应的研究手段也在变化:机械运动主要靠理论,辅助以实验;化学研究主要是理论指导下的试验验证;工程科学主要靠模拟计算和模型试验;生命科学主要以实验为主;行为科学主要是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幸亏人类发明了计算机,发明了互联网,使得科学研究能够上新的台阶。

  随着科学研究向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科学研究的对象和思维方式也向着开放性、创造性和综合性等发展。针对某一问题的不同学科属性、联系和规律等的更深入认识,需要在学科拓展外延上和宏观层面上的研究,这种研究显然需要多个分支学科深化研究的成果,问题的解决体表现为综合交叉学科的特点。

  自然科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一直是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新的实验工具,学科不断分化、细化和深化。通过合理的假设和理性的预见,经精心设计的实验获得可重复检验的数据,利用精确的数学、周密的逻辑构建严谨的理论体系。合理假设和严谨实证是现代科学知识体系迅速发展的重要方法论。

  科学研究无止境,学术水平无上限。自然科学要坚持理性怀疑的态度,没有不受怀疑或批判的理论或学说,没有不受怀疑或批判的绝对权威。科研人员不仅要遵守科学 研究规范和伦理,还要遵纪守法、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全社会要保护科学家创新的热情,激发科学家创新的动力,宽容探索过程中的挫折与失败。(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