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人类文明再次面临大转变
2016-02-22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文明是相对于野蛮而言的。人类对于文明的认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对人类文明的分类也有不同。从要素上分,文明的主体是人,体现为改造自然和反省自身,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从时间上分,文明具有阶段性;从空间上分,文明具有多元性,如非洲文明与印度文明;从社会形态的分类看,人类已经经历了奴隶社会文明、封建社会文明、资本主义文明或社会主义文明;从生产方式的分类看,人类又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等等。从生产方式分类的文明阶段,其着眼点主要是物质,是物质生产能力的提高,随着人类物质生活的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按照生产方式的分类,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科学和技术发展史。技术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人类文明就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是技术发展驱动,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朝代的更迭、政权的替换,只是给当时的社会进步提供了一个更合理的治理方式。真正对人类文明进步起根本性作用的是技术的发展。每一次技术的重大发明,都会给人类文明带来重大改变,同时也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不仅使教育的知识内容大量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人类社会的四次大转变,或者说人类文明的四个台阶都是技术促进的结果。

  第一次文明兴起在石器时代,当人还不懂什么是发明的时候,为了获取食物更方便有效,开始利用自然形成的工具。人们必须依赖集体的力量才能生存,物质生产活动主要靠简单的果实采集和渔猎。从无意识地使用工具,到有意识地制造和使用工具,工具的发明和使用是人类与动物的主要区别,也是技术第一次推动了动物世界向人类社会的转变。随着工具的不断改进和工具种 类的增加,特别是人工取火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从那时候起,人们就随时可以吃到烧熟的东西,而且食物的品种也增加了。人类随后进入原始文明发展阶段,这一过程持续了200多万年,人类主要靠工具采集自然界提供的天然食物。

  第二次文明变革大约在1万年前,人类使用工具的能力和种类有了重要突破,加上人类对天气变化有了初步知识,技术使人类从天然食物的采集者逐渐演变为可以利用工具生产食物,制造衣物等,铁器的出现使人改变自然的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人类就逐渐进入了农业文明发展阶段,完成了原始社会向农业社会的转变。农业文明的经济基础是农牧业,原始农牧业是以人力、畜力为动力,以简单的手工农具为设备,靠天吃饭的农牧业。农业文明生产发展模式效率较低,是属于人类文明的低级形式。这一阶段生产技术发展缓慢,科学尚处于孕育期,科学对技术的促进作用尚未显现,它主要是解决人们的温饱、生存问题。

  第三次文明大转变发生在200多年前,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工业文明生活。工业文明起点的标志是蒸汽机的发明,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由手工生产变成了机器生产,由单一生产变成了批量生产,生产效率极大提高,人类进入工业文明发展阶段。工业文明的主要特点大致表现为生产方式的工业化、农业人口比例大幅度下降、受教育人口大幅度增加、居住的城市化、社会治理的法制化与民主化、社会阶层流动性增强、消息交流加快、经济持续增长等。工业文明是以机械化大生产占主导地位的一种社会文明状态。

  第四次文明大转变是在30多年前起步,以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相结合导致互联网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世界上最大的出行用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自己的出租车;最大的旅行住店公司Airbnb没有一间自己的旅馆;Alibaba没有自己的售货大楼或店面;PayPal没有自己的分行和网点;MOOC将会取消所有单一功能的教室。

  新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迈向一个又一个台阶,其根本动力源于人类对品质生活以及精彩生命的不断追求。在人类发展所有的发明中,互联网对人类影响之大无法估量。它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手段,还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互联网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和消费内容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生产方式由机械生产向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转变,消费内容从纯物质为主转变为物质消费为辅,信息消费为主的现代文明发展阶段。互联网正在影响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沟通,以及合作共享精神,未来甚至有可能颠覆人类智慧积淀与生命延续的传统模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