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丁烈云代表:能解决中国难题就是“一流大学”!
2018-03-05 人民政协网

  高等教育是知识创造的源泉和人才培养的摇篮。百余年来,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了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取得了大批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它们代表着世界高等教育的先进水平。在全球知识经济的背景下,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是创新科技与创新人才的竞争,而核心之一就是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竞争。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实现由世界高等教育大国向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近期以来,对于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不同的看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认为,建“双一流大学”是我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要求,而要建设“双一流大学”,中国高校要写好两篇“论文”。

  强国之时中国必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我国强国之路的必然,这个问题其实在社会上和高校已经达成共识。”3日下午,在北京国谊宾馆,全国人大代表丁烈云对国家提出的“双一流”建设充满信心。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我国经济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发展速度也很快。”丁烈云说,“以R&D经费占世界份额比例为例,2000年中国的R&D经费在世界份额中占比只有1.7%, 而2014年达到14.4%, 仅次于美国。在发表学术论文方面,数量和被引用率名列世界前茅。还有中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令人鼓舞。”

  “另一方面,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靠什么?科技发展靠什么?还是靠人才。”丁烈云以半设问半讨论的方式告诉记者,“所以,我们的教育,包括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办世界名校,这是我国经济社会、科技等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丁烈云提醒,“从世界范围看,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经济强国之间的关系并不一定是因果关系,但至少是相关关系。经济强国,都有世界一流大学,甚至世界一流大学的数量在全球的比重很大。如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它的一流大学数量最多,世界前100所一流大学,美国至少有50所。还有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也有相当数量的世界一流大学。”

  “因此,到2050年,也就是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我相信中国也会出现一批世界一流大学。或者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丁烈云说。

  同时,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本身就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发挥作用的过程。丁烈云认为,国家提出“双一流”建设是一个英明的举措。

  要写好两篇“论文”

  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丁烈云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就是立足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

  “比如我刚才说的,如果一所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同步,甚至是引领发展,到那个时候,这所大学就是一流大学。”丁烈云解释说,因为你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强大的科技支撑,你当然就是一流大学。如果我们国家实现了经济强国、科技强国目标,而我们国家的大学却很落后,这不符合国家和教育发展的逻辑。

  所以,对于中国大学如何建成世界一流,丁烈云认为,只要“立足中国大地”来办大学,使我们的高等教育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出一流的科技成果。到那个时候,这些起引领作用的大学肯定也是世界一流大学。

  丁烈云说,“高校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有层次的,可以归纳为服务发展、支撑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层次。世界一流大学要定位在引领发展上。不能局限在对社会有用,而是要引领发展,至少要起到支撑作用。”丁烈云说,比如科技创新应该聚焦在原始创新。这样,你所做的工作才不是跟跑的工作,而是领跑的工作,这才是一流大学该做的事。

  丁烈云说,现在对大学有各种各样的排名,采取的评价指标也不尽相同,但是高校不能被这些排名绑架。因为这些排名大多以论文为主要指标,加上一些评价性的主观指标。而高校服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工作和成果,基本上在这些排名系统中是没有反应的。扎扎实实做好科技与经济的对接,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培养高素质人才,这甚至比论文更重要。

  谈及华中科技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丁烈云说,我们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立足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另一个是在学科发展上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 “我们现在强调办一流大学时,要写好两篇‘论文’,一篇是发表在学术杂志上的论文,另外一篇是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这两篇论文都要写好。”丁烈云强调,尽管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进入排名系统,但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也是习总书记说的立足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体现。

  而从学科建设来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非常突出的特点是学科交叉融合,进而产生重大创新成果。华中科技大学的特色是工科和医科实力突出,丁烈云认为,要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关键是要将工科和医科的优势进行很好的交叉融合,产生“1+1>2”甚至“> 3”的倍增效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