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一流”刷屏击中了谁的期待
2018-03-02 科技日报

  最近是不是又被“双一流”的新闻小小地刷了一下屏?这几天《教育部已将42所“双一流”大学分为5档》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转载率不是一般地高。新闻很详细地告诉大家教育部已经把“双一流”大学分了档,每一档都有谁都说得清清楚楚。没过几天,教育部出来郑重辟谣,说这5档是作者自己分的,教育部没有这样的分类。

  自从去年“双一流”的名单公布以后,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双一流”的新闻都要来几波,至于内容嘛,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有真有假,但每一次引起的热度都不小。哪怕是在问答网站上,关于“双一流”的讨论都格外热烈。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大家对“双一流”这么热衷呢?

  长期以来,对于教育改革这件事,我国民众总有超乎寻常的热情,这其中又尤其对高等教育的改革格外关注。从根源上说是人们关注教育、重视教育,教育决定国家和社会未来的这一概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与这种超常关注度同在的便是人们的“批判心”——大多数人对高等教育的现状是不满意的。教育资源的固化、学科建设的不平衡、教育的行政化等等,每一件事拿出来都能让大家“心情激动”。

  正因为如此,“双一流”的出现给大家送来了“一支兴奋剂”。过去不是吐槽优势资源全都被985、211高校垄断了吗?现在那些老牌子都“不时兴”了,比拼的是“双一流”,重新划拉名单了。不是有些学校地理位置、历史积累、创新环境都比较弱势,出头无望吗?没关系,还有“双一流”学科,只要抓住自身优势、深耕细作,大家都是有机会的。所以,对“双一流”,说是举国上下都寄予厚望一点都不为过。

  顶级名校希望在“双一流”建设中一马当先、再现辉煌;“二流”“三流”们希望通过“双一流”实现逆袭,成功提升自己;地方政府希望以此为契机打造自己的教育新名片;民众希望通过“双一流”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变革,总体水平实现实质性飞跃。如此想来,寄托了全国人民期望的“双一流”隔几天出来刷一下屏也就顺理成章了。

  然而,人人都盯着的“双一流”具体是什么?它要怎么建?怎么落实和管理?这些具体的细节却又是信息空白。直到现在,从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对于“双一流”的细节问题仍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似乎从名单出来后就一直没能有令人醍醐灌顶的解释性内容出现。在许多问答网站上,“双一流”具体是指什么、“双一流”怎么建等问题一直都是讨论量极高的帖子。

  关注度高、权威信息匮乏正是催生假新闻的沃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时不时要被“双一流”的假新闻刷一下,偶尔也能看点真新闻或是辟谣新闻。难得的是,不管是真新闻还是假新闻,人们都看得很认真,而且真的很相信。这事想想都令人感动,也让人期待“双一流”建设能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让我们的高等教育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