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外校长:单科性大学如何推进“双一流”
2017-06-12 中国教育报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所单科性大学,《总体方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一流特色大学、建设一流外语学科指明了方向。

  单一学科是特色也是瓶颈

  根据2016年3月22日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北京外国语大学共有三个学科的排名进入了全球前300名。其中,语言学排名51-100,现代语言排名51-100,英语语言文学排名201-250。这三个学科覆盖了北外所有外语专业,北外的外语学科已经进入了全球一流学科的行列。

  曾有人评价,北外的校友在外交战线上,为国家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事实表明,相对单一学科既是外语院校发展特色,同时也是制约外语院校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瓶颈。

  从国际上的外语学科发展趋势看,外语学科已经从语文学(Philology)发展为包含文学、语言学、翻译、国别区域研究等多个学科方向的、具有鲜明跨学科特点的学科。其中,国别区域研究又需要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化研究、法学等社科学科的有力支撑。作为国内外语院校排头兵,北外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外语学科与非外语人文社科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开展合作,努力实现学科布局的突破,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显著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也就是说,北外要建设外语特色鲜明的多科型大学,外语是学校的重要底色,但不是全部颜色。

  在未来的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中,北外将努力建设三大学科集群:争创世界一流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集群,重点发展和布局“外国语言文学”“多语教育科学”“区域与全球发展”和“比较文明”学科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独具优势的非通用语种学科群,实现所有已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重点探索应用型高级翻译、非通用语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非外语学科群的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影响力,扎实推动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国际传播学、国际商务与区域治理、国际法律与区域治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亚非地区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等八个新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

  从去年开始,北外先后成立了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这四个高等研究院将建立跨院系合作研究机制,推动同一学科不同院系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也推动外语学科和非外语学科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北外只有实现上述的学科建设目标,实现以学科集群和高等研究院为平台的跨院系合作研究,并产出有质量、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才能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多科型一流大学,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完善人才招录和培养体系

  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首先要持续改进招生宣传和录取方式,提高生源质量,完善人才选拔机制。

  一是招生工作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如果一所学校不能吸引各地最优秀的高中生,不能吸引最专业的老师,就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招生工作并非阶段性的工作,而是每天进行的长期工作。目前,学校间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大学招生办公室不仅在招生季宣传,在非招生季也采取各种方式到各地宣传,宣传学校活动、课程体系、国际合作等。有的学校甚至把宣传部、招生办公室、本科生试点学院集中在一起,研究发展战略。

  招生工作与本科教学、国际合作水平都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历年来,北外吸引的都是全国最优秀的学生,不仅因为学校有专业的师资,还有国外顶级大学对学校的支持。那么如何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国际合作就是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学校校内已经尝试了合作,国际关系学院和法语系共建本科专业,联合培养学生,培养的学生将有机会到法国东方语言大学学习。商学院也开始增设法语课、西班牙语课等。英语学院学生有机会到剑桥、哈佛交流学习。这些都是吸引生源的有益尝试。

  二是要设计清晰的人才成长路径图。不管是外语专业还是非外语专业的学生,都要完成通识教育课程,其中包括国家规定的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在完成通识教育的同时,学生进行主修专业的学习,还可以通过学科方向课程或者任意选修课程进行跨院系选课,设计自己不同的成长路径,成为复合型、复语型或者复语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成为特色专业型人才,比如翻译、外交官、会计、律师等等;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成为创新研究型人才,从事文学、语言学、国别区域研究、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研究。

  对学校来说,要强化英文教学。北外优秀教学传统如何从本科教学方案体现出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北外所有的学生都要能用英文工作。特别是小语种的学生,要鼓励学生在掌握语言的前提下,尽可能完成双学位。

  去年,北外教务处打造了突出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块。2016年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由“历史、哲学与比较文明”“文学、艺术与文化研究”“社会科学与区域研究”“语言、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身心健康与自我发展”六大模块组成,反映了学校新的学科布局,突出了外语院校的特色。

  培养高素质的综合人才

  北外要承担起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通过多语种传播、孔子学院、合作项目等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北外采用通识教育体系和教学方法,解决学生知识面窄、思辨能力弱等问题,让学生成为外语好、有思想、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使他们胜任“融通中外文明”的重任。

  4月9日,学校成立了北外学院和国际组织学院,用以培养“融通中外文明的引领者”。北外学院的命名借鉴美国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做法,以大学名称直接命名本科生学院,打造国内最优质的“外语特色本科教育”。作为北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试验田,北外将打通各院系、专业壁垒,变革本科教育组织模式,在内部小范围试行包括单独入学考试、完全学分制、开放式选课制度、动态管理机制等人才培养理念和措施,构建具有北外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中积极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参与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探索并形成一条具有中国外语类院校特色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组织学院的成立正是北外在国家积极培养、推送国际组织人才的背景下,主动服务国家全球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北外建设“双一流”的积极探索。北外将把国际组织学院打造成为国际组织学科建设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国际组织研究、国际组织人才培训和输送的重要基地。

  分层开展国际合作。一是充分利用孔子学院的平台,推动北外与世界一流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与交流。二是推动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非外语学科与世界一流学校保持紧密关系,开展长期合作,促进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

  (作者彭龙,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