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德国选择党崛起令人担忧
2017-10-09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10月8日电(记者乔继红)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8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崛起令人担忧。

  斯蒂格利茨对《南德意志报》说,德国选择党在大选中成功进入联邦议院,是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造成德国经济、安全和文化冲突加剧的结果。

  斯蒂格利茨认为,德国选择党的崛起有其经济原因。虽然德国在收入再分配和社会福利方面远好于美国等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但仍有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多年来收入停滞,生活困苦,不满现状。

  除了经济原因,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后,德国也出现了对外来移民和难民的敌视和恐惧。斯蒂格利茨指出,德国选择党正是利用部分民众的这种排外情绪,在竞选中提高了支持率。

  为消除德国社会存在的这些不满和恐惧,斯蒂格利茨建议,德国政府应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经济进一步增长、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措施来增加中低收入者的薪资,让他们更多地从全球化中受益。

  在近日举行的德国大选中,选择党以12.6%的得票率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该党奉行反欧元、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等主张,在竞选期间带有民粹甚至“极右”色彩的言论或主张,引起德国主流政党和媒体激烈反应和批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