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你想知道的数字
2017-10-09 每日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你想知道的数字,10月9日揭晓。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0月9日揭晓,最快下午5时45分宣布。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英美学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兰学者荷姆斯壮(Bengt Holmstrom)共享,他们研究契约理论,在契约设计方面分析多种议题包罗广泛的架构,例如高层主管的表现薪酬和保险扣除条款及自费金额,为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知识基础,包括破产立法和政治宪制。

  2017年诺贝尔奖(Nobel Prize)将在10月9日揭晓最后一个奖项─经济学奖的得主。法新社报导,今年经济学奖委员会有可能会把桂冠颁给过去很少得奖的领域,像是发展经济学,或者是法国经济学家迪弗洛(Esther Duflo)对于贫穷的研究。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由瑞典央行创立,旨在「纪念诺贝尔(Alfred Nobel)」,并于1969年首度颁奖。这与其他奖项是依诺贝尔最终遗嘱设立,并于1901年首度颁发不同。

  今年经济学奖得主将于斯德哥尔摩(Stockholm)时间10月9日上午11时45分公布奖落谁家。而其他奖项都已于过去一周公布得奖名单,包括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以及和平奖得主国际废除核武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ICAN)等等。

  以下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你可能想知道的一些数字:

  1.根据诺贝尔奖官网,从1969年起,诺贝尔经济奖已颁发48次。

  2.其中,有24次仅诺贝尔经济学奖仅颁发给一人。

  3.以往历届经济奖得主,仅有1位是女性,2009年由欧斯壮(Elinor Ostrom)获奖。

  4.最年轻经济奖得主是1972年获奖的艾罗(Kenneth J. Arrow),当时他51岁。

  5.最年长得主是赫维兹(Leonid Hurwicz),以高龄90岁于2007年获奖。

  6.诺贝尔经济奖平均获奖年龄是67岁。

  去年的经济学奖是由英美学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兰学者荷姆斯壮(Bengt Holmstrom)获奖,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突破性研究。他们的成就对于设计保单与主管人员收入方面有所帮助。

  今年也已有数个可能得主的名字,在媒体与学界之间流传。

  2016年书籍「诺贝尔因素」(The Nobel Factor,暂译)的共同作者、经济学家欧佛尔(Avner Offer)就说,他可以想见奖项会颁给法国的迪弗洛。这名44岁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是发展政策的专家,而这个领域48年来只获得两次诺贝尔奖殊荣。

  欧佛尔告诉法新社:「她(迪弗洛)是随机控制实验(RCTs)方法的先驱,而过去20年来,这种方法已成为经济学的主要趋势。」

  这种技术是受医药界用来测试药物有效性的RCTs所启发。经济研究者在运用这种方法时,会使用一个随机选定的组别再加一个控制组,在实验环境下评估贫穷、健康与教育计划的影响力。

  如果迪弗洛真的赢得诺贝尔奖,她将是继2009年美国人欧斯壮(Elinor Ostrom)之后,第二名获得经济学奖的女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