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奖风向标来了,17位科学家成焦点
2018-09-21 科技日报

诺奖风向标来了,17位科学家成焦点

科睿唯安揭晓2018年度“引文桂冠奖”

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17位科研精英获得了2018年“引文桂冠奖”。

图片来源:科睿唯安网站

  每年一度,诺奖公布之前,全球领先的数据集分析服务公司——科睿唯安都会宣布“引文桂冠奖”得主,今年也不例外。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17位科研精英,获得了2018年的这一奖项。

  从2002年度首次颁布至今,已经有46位该奖得主荣膺诺贝尔奖。也因此,这一奖项一直被看作是“诺奖风向标”。

  对科学发展作出革命性贡献

  今年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投票选出最高荣誉的获得者。这一年度盛典每年都会引起全世界的猜想,而科睿唯安是全球唯一使用量化数据,对诺贝尔奖潜在获奖者进行年度预测的机构。

  迄今为止,已经有46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其中27位在荣获“引文桂冠奖”之后的两年内即斩获诺奖。

  自2002年以来,科睿唯安的分析师们每年都会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诺贝尔奖奖项所涉及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及经济学领域中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研究人员。基于其所发表研究成果被全球同行引用的频次和引文影响力,“引文桂冠奖”授予这些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这些人很有可能成为当年或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获选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被引用频次通常排在全球前万分之一(0.01%),他们对科学发展作出了变革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贡献。

  那些获得极高引用次数的论文(事实上,被引用频次达2000次或以上是极为少见的)的作者,通常都是国家科学院成员,在大学或其他研究机构担任高级职务,或者在自身的研究领域荣获了多项国际殊荣。

  科睿唯安专家认为,虽然同行评议仍是评定卓越研究的首要方法,但被引记录通常能够为同行评议提供重要的补充。

  17位获奖者中11位来自北美

  今年的17位获奖者中,有11位来自世界领先的北美学术机构,其他6位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日本,其中有两位女性。

  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纳波莱奥内·费拉,因为发现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血管生成的关键调节器)获奖,其工作促进了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用于抑制血管生长的药物的研发;日本京都大学的金久时,因为对生物信息学的贡献,特别是对《精度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一书的完善与发展作出的努力而获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所罗门·斯奈德,因为识别出许多神经递质和精神药物的受体,包括与鸦片制剂相关的脑受体获奖,他的研究已经应用于许多常见处方药,比如止痛药物的开发。

  在物理学领域,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大卫·奥沙隆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阿瑟·C·戈萨德,因为观测到半导体中的自旋霍尔效应获奖;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桑德拉·M·法伯尔,因确定星系的年龄、大小和距离的开创性方法以及对宇宙学冷暗物质的研究而获奖;美国费城德雷塞尔大学的尤里·高果其、韩国蔚山科学研究院的罗德尼·S·劳夫以及法国保罗萨尔巴蒂尔大学的特里斯·西蒙,因为发现并推动了碳基材料的发展而共同获奖。

  在化学领域,美国哈佛大学的埃里克·N·雅克布森,因对有机合成催化反应的贡献,特别是对雅各布森环氧反应的发展获奖;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乔治·M·谢尔德里克,因通过引入和维护计算机程序SHELX系统,在结构晶体学方面产生巨大影响而获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乔安娜·斯塔布,因为发现核糖核苷酸还原酶可通过自由基机制将核糖核苷酸转化为脱氧核苷酸而获奖。

  此外,还有5位经济学家获得经济学奖项。

  “科学不仅催生新技术,也依赖新技术”

  科睿唯安旗下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的引文分析师大卫·彭德尔伯里表示:“科学不仅催生新技术,也依赖新技术。”

  在今年的“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中,有两位科学家为其他科研人员提供了巨大帮助——金久时教授和乔治·谢尔德里克教授,他们分别为科研界提供的数据和软件,加速了许多人的探索步伐,其贡献的重要性体现在被引记录中——两项成果均获得了数万次引用。他们创造了超过任何个人或团队所能独自产生的影响力。

  虽然过去的诺贝尔奖强调具有革命性影响力的方法和工具,但数据库和软件的重要性也已经获得了认可。“我们的被引频次数据说明了这类科学贡献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力。我们还将持续对此进行观察,但也可能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当今的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都不容忽视。”彭德尔伯里如是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