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新能源空铁简介
2019-01-10 西南交通大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和旅游消费越来越普遍,使得大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地面交通变得拥堵不堪,同时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基于地铁投资大、周期长、运维成本高的现实,构建“分层次、多制式、功能互补”的综合轨道交通系统,实现地下、地面、空中交通立体化发展,亟需寻求缓解我国交通拥堵问题创新方案。

  新能源空铁是指采用动力锂电池驱动的空中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新能源悬挂式空铁的突出优势为:(1)占地少、适应性强。空铁架于空中,占地极少;线路最大坡度10%、最小曲线半径30m,适应能力强。(2)投资小、工期短。每公里建设成本仅为地铁的1/4~1/6、跨坐式单轨的1/2-1/3,成本优势极为明显;轨道梁和立柱为工厂预制、施工周期短。(3)运营安全性高。车辆走行机构始终封闭于箱形轨道梁内,永远不会脱轨。(4)环境协调性好。通过列车外观、轨道涂装、车站建筑个性化设计,空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2016年,中唐空铁集团、西南交通大学、中铁第六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四川鑫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产学研协作平台,联合研制新能源空铁。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担任总设计师,由中唐空铁集团投资建设了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试验线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实际运营线路的要求。2016年11月,试验线全线开通运行。

  2017年3月,“新能源空铁关键技术及试验线工程”通过四川省技术评审,“新能源空铁属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容量锂电池动力牵引应用技术和空铁列车-轨道梁桥耦合动力分析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新能源空铁的研发成功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2018年,继“熊猫空铁”之后的第二代空铁产品-新能源全景空铁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发布。

  2018年8月15日,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DBJ51/T099-2018)》正式发布,其余三本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车辆通用技术条件》、《悬挂式单轨交通动力蓄电池系统技术条件》、《悬挂式单轨交通轨道梁桥施工及验收标准》已通过评审,将于2019年初发布。

  2018年12月,“新能源空铁关键技术及试验线工程”入选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12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