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感谢祖国!”——包机接滞墨同胞回国纪实
2009-05-05 新华网 陈瑶;王玉珏

  5月4日夜,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内,往来旅客一如既往地熙熙攘攘。那里有一群中国旅客,其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咿呀学语的孩子;有留学生,也有在墨工作人员和普通游客。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早就在机场内设立了接待处,外交官们向每位候机的同胞分发口罩、预防药品、快餐食品、饮用水等,还细心地为大家的行李贴上“包机”标签。

  晚11时,全体乘客开始办理登机手续,然后进候机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候机厅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亲切慰问大家。殷大使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包机来到拉美国家,他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回到祖国的怀抱。

  殷恒民大使的话,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墨西哥工作的南京姑娘冉向书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之初,她住的地方每天夜里都能听到救护车的呼啸声,这让孤身在外的她倍感恐慌。当她得知中国政府宣布将派包机,把滞留墨西哥的同胞接回国时,那一刻,“我觉得祖国就在身边!”她说。

  来墨西哥旅游、却因流感疫情滞留的李青杰激动地说,几天来,他深深体会到政府对在墨华侨华人的关怀,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包机乘客感到幸运、幸福。

  人群中,几位年轻人谈笑风生,让人全然感觉不到他们身处疫情的重灾区。他们是西安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鲍卯和她的几位同学,来墨交换留学。鲍卯告诉记者,8个月的留学期已近尾声,本来她订了5月12日的机票,因为暴发甲型H1N1流感、中墨间停航,让她和同学们一时不知所措,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父母也寝食不安。

  鲍卯听说中国驻墨大使馆开通了热线电话,于是就拨通了大使馆网站上公布的号码。在大使馆的安排下,她和同学们也得以搭乘包机回国。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几个人都高兴坏了。

  和公公婆婆一起静静等候包机到来的董晓萌来自沈阳,来墨西哥探亲的董晓萌因为怀有身孕受到了特别关照,也被媒体作为重点采访对象重重包围。面对摄像机镜头,董晓萌真诚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包机上不但拥有最优秀的机组人员,更配备了医学专家和医疗设备,让怀孕26周的准妈妈董晓萌感觉“又高兴又安心”。董晓萌对记者说,现在她已是归心似箭。

  此情此景,令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也颇为感慨。日本记者川原瞳说,中国政府派出包机来接本国公民的做法,体现了一国政府对国民的真切关爱。

  登机口处,殷大使目送着每位乘客,并向大家致以良好的祝愿。每位走向包机的乘客都不约而同地大声说:“感谢祖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