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政协委员中59名院士齐发声:尽快制定《国家基础科学发展规划》
2019-03-18 清华大学官方新闻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卡脖子”问题之后,这个问题成为从上至下的国家“痛点”。“卡脖子”归根结底是“卡脑子”,上游基础科学研究有短板,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只能在别人的基础上发展。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中兴事件也充分说明,不把基础科学这个源头做好,总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房子越高,风险越大。2016年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暴露出有待解决的问题。

  例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基础研究计划和应用型研究计划合并在一个重点研发计划的框架内实施;财政预算配置也需要改进;还出现了一些不切实际跟风的现象。

  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尽快制定一份全局性、战略性、独立的《国家基础科学发展规划》,从发展方向、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优化现有基础科学总体布局,重塑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因此,以饶子和为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59名两院院士共同提出建议:

  一、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的决策、咨询机制

  建议科技部牵头,中国科协、科学院、工程院和相关部委参加遴选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科学院和工程院院长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双主任,组织各学科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咨询顾问组,对国家基础研究的战略发展方向进行调研,提出未来 10-20 年总体规划和布局建议。

  对国家基础科研规划和资源配置提出独立咨询意见,为中央科技决策服务。同时,要制定决策咨询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咨询工作制度、专家遴选制度、重大选题制度等),使我国科技决策咨询真正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制定《国家基础科学发展规划》

  在调研基础上,完善国家基础科学体系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基础科学发展规划》,全局规划未来10-20 年我国基础研究应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规划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设置的结构和框架。

  注意打破部门、行业间的局限,切实做到“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真正做到“基础科学全国一盘棋”,避免科技专项制定的随意性,避免科技计划之间内容交叉、资源重复配置,集中资源在战略前沿、优势领域进行部署。

  三、依据规划完善基础科学研究的资源配置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办大事,根据总体规划配置资源,避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坚持分类发展、科学布局的原则,资源配置向优势力量倾斜,兼顾“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避免“形式公平”所导致的资源浪费,确保在战略性、优势性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打造并保持一支强有力的基础科研“国家队”。

  四、总体上显著增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

  提高现有重点研发专项中基础类、前沿类专项的比重,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同时,提高基础研究占研发总经费的比例,在 2018 年 5.6%的基础上,今年提高到 10%。在这个关键比例上,跨入世界创新型国家的门槛。

  事实上,去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在上海调研时发现,上海市已经把基础研究占研发总经费的比例定在 10%了。

  五、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客观规律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不直接产生“产品”,不应强调基础研究“全链条”设计,不硬性要求科学家从事转化研究,把宝贵的经费和精力集中在基础研究上,集中力量解决“卡脑子”问题,回归解决源头科学问题的本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