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冯骥才委员:美育工作应予重视
2017-03-07 中国科学报

  美育不是新话题,但长期以来不被重视,以至于画家吴冠中曾有“美盲多于文盲”的警示性呼吁。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认为,由于长期忽视美育,审美品味的低俗是普遍的现实存在,以致影响我们对较高品质美的事物的感知力。他通过提案呼吁,教育应重视美育。

  他认为中华民族有着高度的审美境界与审美风范,可是如果我们的审美能力有限,就无法真正感知与继承传统的精髓,对于外来事物的美与丑也会缺乏鉴别力。

  冯骥才提出,美不仅是艺术美,人的语言举止、道德人品,无不含有美的标准。美是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文明的体现。为此培养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认识美、鉴别美、欣赏美、感受美、崇尚美乃至创造美的能力,不仅有助提高他们的审美修养与气质,还能滋育他们追求美的理想、品格与人生。

  冯骥才认为,对美育的忽视,与工具化的应试教育有关。希望能在教育改革中重视这一不能再忽视的问题。应将美育列为教育的重要内容。美育是个系统工程,它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教育与学科教育,更是素质、人格和心灵的教育。美育教育的建立与计划应请相关各方面专家学者进行探讨,深入研究,制定方案,使“弘扬真善美”得到切实的落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