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大校长林建华:以管理创新全面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2013-03-05 科学网—光明日报

  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代表:

  2010年底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调任重庆大学校长后,林建华代表提出了将重大建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办学愿景,并为此发起成立了重庆市大学联盟,在校内推动制订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教学新体系建设。2013年初,教育部原则同意重大进行“最具系统性、科学性的综合改革试点”,并希望他们“探索一条创新的解决问题之路”。

  记者:什么样的大学才算得上“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林建华代表:“最好的大学”首先应该是一所有灵魂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是能够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和服务、能够为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和学术支撑的大学。“最好的大学”必须有自己的精神和文化,有鲜明的特色和宽松的学术环境,能全面激发师生的创造性。

  记者:怎样才能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林建华代表:建设最好的大学,必须从高校改革发展涉及的基础性问题着手推进教育管理创新,全面激发高校的创新活力。学科布局调整、学术队伍建设、教育体系建设和大学制度建设是事关高校改革发展的基础性任务,必须通过综合改革解决高校面临的这些根本性问题。

  重庆大学以工科为主,文、理科比较弱,需要调整学科布局;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严重缺乏,评价体系中追求数量、急功近利现象比较严重,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教学改革和大学制度建设是所有高校都面临的基础性问题,也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正在制订重庆大学章程,构建包含大学章程、管理思想、具体管理制度及规定在内的完善的制度体系。管理思想是将大学精神和价值观贯穿于制度体系的核心部分,但以前的制度体系中没有这方面的内容。

  记者:怎样才能通过管理创新全面激发师生的创新活力?

  林建华代表:我们正在改革过于追求数量和急功近利的评价体系。我们不将大学排名作为目标,而是着眼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内涵发展。我们要以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凝聚共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努力做到最好。我们强调以制度改革和价值导向为核心,重塑精神文化。我们要打开教室办学,打开校门办学,走出国门办学。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我们提出要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在引进尖端人才和聘任教授时,都要求必须承担教学任务。

  教育管理创新需要顶层设计和综合改革。我们希望通过管理创新全面激发创新活力,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重大建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