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开会间隙,曹雪涛委员不忘“招贤纳士”
2019-03-13 科技日报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刚刚结束,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就步履匆匆地走出大会堂。“与一位大数据领域的青年学者约好了,今天见面交流一下。”春寒料峭,曹雪涛不由自主地裹紧了身上的外套,快步穿过广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除了积极参政议政,曹雪涛把个人空余时间几乎全都用在了约见各种不同研究方向、不同专业的人才上。“北京科技资源丰富,高水平、顶尖人才积聚,利用开会间隙多见面交流,说不定就能邀请他们落户天津,到南开大学作贡献啦。”曹雪涛笑称,“找人”是他的本职工作。

  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视察南开时曾讲道:“当年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回忆起当时情景,曹雪涛依然非常激动,他说:“总书记对南开的办学治校理念、方向、特色,特别是南开的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为南开新百年的启航注入了动力,也为南开下一步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曹雪涛告诉记者,为了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中,南开今年又加快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谋划筹建新的院所,积极延揽高水平人才。创新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坦途。提升原始创新力,实现学科突破,要做很多工作,“而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一大批立足本土又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学者乃至一流学者去耕耘、去开拓、去实现”。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大学,乃至城市有无竞争力就要看能不能聚集高端人才,并让他们发挥作用。”曹雪涛形象地把大学和城市比喻为“鱼水关系”。他说,大学的发展离不开良好外部环境。天津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出台了“海河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招才引智好政策,这对南开的人才吸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

  “充分利用好政策,招募更多领军人才和顶尖学者加盟,对南开和天津是双赢。回应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有信心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说完,曹雪涛加快了步伐,走进了早春的北京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