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潘建伟团队:未来五年内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
2018-03-09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3月8日在北京受访时介绍,他和团队正发展新一代卫星量子通信技术,计划5年内研制并发展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

  2017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既定科学目标,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千公里级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和千公里级地星量子隐形传态。

  潘建伟表示,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将实现全天时星地量子通信及星间量子通信,建立与地面城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的无缝连接,初步实现能够业务化运行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服务。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该团队另一工作重点是在地面构建范围更广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他认为通过10年左右,量子通信网络将具备覆盖千家万户的条件。

  2017年正式开通的全球首个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贯穿济南、合肥,满足上万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可为沿线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提供高安全等级的量子保密通信业务支持。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为配合“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要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部署重大科技项目,该院成立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初步凝聚国内相关优势研究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以保持和扩大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