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征火箭“十三五”期间将发射110次
2016-03-03 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3月2日表示,“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长征火箭家族的任务量迎来历史新高,将达到第三个百次发射,呈现密、新、远、全四大看点。

  高强密度发射成为常态化。“十一五”期间,长征火箭发射48次;“十二五”期间,长征火箭发射86次;“十三五”期间,长征火箭预计将发射110次,年均增长率达51%。

  这些任务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担任主力军,仅2016年至2018年就将进行60次火箭发射。发射周期从60天缩减到不到20天。年均发射次数将达20次,比“十二五”年均发射密度提高整整一倍。这背后,折射出火箭设计、制造及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研制模式开启信息化时代。

  增添多名新成员。2016年,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将登场,重型运载火箭方案论证也在推进中。这些新面孔火箭,全面采用了绿色环保无污染推进剂,带来一身高精尖的新本领,代表了世界航天的一流技术。

  长征火箭飞得更远。正在论证中的重型运载火箭有望在15年内实现首飞,将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5倍以上。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预计在2020年进行火星探测,中国人深空探测的脚步,有望从38万公里外的月球延伸至5500万公里外的火星。有“太空摆渡车”之称的上面级产品,将推出远征二号等系列新产品,实现启动次数更多、在轨时间更长,拓展在轨服务领域。

  “全家福”齐亮相。“十三五”期间,长征火箭将形成更加完善的火箭型谱。特别是2016年,现役及新研运载火箭将集体登场。其中既包括大家已经熟悉的运载火箭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F和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也包括去年一露面就吸引世人目光的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还包括即将首飞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原标题:长征火箭“十三五”期间将发射110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