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论文“三认三不认”原则该改了
2019-03-14 科技日报

严重阻碍科研合作,委员疾呼——

科技论文“三认三不认”原则该改了

  “目前我国对科研成果‘三认三不认’:只认第一作者、只认第一作者单位、只认通讯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单位、不认非通讯作者。这是一个短视又狭隘的做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言辞恳切。

  “道理很简单,如一艘载人飞船,一颗螺丝钉和一台发动机发挥的作用都很重要,因为螺丝钉掉了和发动机失灵的后果是一样的。”

  发言不长,以满场自发鼓掌结尾。“三认三不认”这个委员们“苦之久矣”的问题,从小组讨论到联组发言,不少人直击其弊。

  “三认三不认”的三宗罪

  “科技发展到今天,单一学科的研究已经很少,大部分学科都进入了交叉学科研究时代,核心就是合作与协作,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掌握所有学科的知识。”赵宇亮说。

  在学科交叉的今天,如果能找到顶级科学家合作,做出来的成果就是顶级的。但在“三认三不认”的做法下,找几个顶级科学家合作很难,涉及谁是第一作者、谁是第一作者单位的问题。即便合作达成,不享受成果的一方也可能应付、转而关注自己的事情。“如果协调困难,往往退而求其次,去找一个比自己差很多的人去合作并解决问题,成果归属没异议,但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将大打折扣。这是降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赵宇亮说。

  “‘三认三不认’的另一大弊端是降低了创新的效率。”赵宇亮说,同样做一件事,非常熟悉的顶尖人才可能一两年就能做好,否则可能要三五年,别人早跑到前面去了。“和欧美、日本等相比,很多新学科和领域大家同时起步,但他们有了想法就可以立刻去做,找最好的人无条件地充分合作,而不是先协调成果出来了谁前谁后。”

  这个合作中的“雷点”也容易引发纷争。如,本来可以合写一份申请书,因为涉及谁牵头谁参与,现在也要各写各的,增加工作量、浪费时间。“做论文或项目常常因此原因无法合作,学术生态被破坏。”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荣根很无奈。

  担心挂名是舍本逐末

  如果不考虑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会出现挂名发文章的情况吗?对此,赵宇亮直言:“怕人挂名就分主次,这是舍本逐末。把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扼杀了。”他建议,采用国际通用做法,对科研工作参与者一视同仁。

  在几天前的政协科技科协联组协商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回应“三认三不认”时也曾表示:评价体系只关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大的团队的攻关合作价值得不到认可,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

  在只认第一作者的引导下,中国科学家在向国外期刊投稿时,有时会要求对方并列第一或通讯作者,国际杂志为了吸引优秀文章,一般也会按要求标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元青甚至讲过一个“极端案例”:“由于大家都做了贡献,都要算成绩,去年有一篇文章出了五六个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这让科研人员哭笑不得。”

  “这对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形象也不好,做科研的要跟国际同行交流,国内都理解,但国外同行确实不理解搞那么多第一作者是什么意思。”赵宇亮说。

  小同行评价是国际规范

  “我们还是应该遵守国际惯例。”蔡荣根介绍,像《自然》《科学》等期刊,会在文章下方加一个note(说明),说明各位作者分别作了什么贡献。

  “主要贡献和非主要贡献肯定有差别,内行一看就知道,这个工作谁做了主要贡献。”蔡荣根说,“像发现引力波的文章有上千个作者,但要说给谁诺贝尔奖,内部还是清楚得很。”

  因此,他强调小同行评价的重要性,“小同行评价是最客观的,同一领域的人知道你什么水平、你的工作有什么新鲜的思想、在国内外的价值。就像申请工作要看推荐人的意见一样。还有一个好处是,我用不了花多少时间就可以知道你在做什么事情,有什么价值。”

  蔡荣根表示,科学评价不光在中国是难题,在全世界都是难题,但还是有一些国际通行的方案和共性,比如不唯指标、看重同行评价、考虑各学科的特点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