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张新民委员:强化重大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
2017-03-13 中国科学报

  “‘十三五’时期,我国有关科学发展规划强调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中,我们一方面应自己加强研究,另一方面也应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新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据介绍,将于2020年建成的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一期,当前已在望远镜研制方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相关团队建立合作,双方还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张新民表示,当前暗物质暗能量等前沿领域的研究,也应当提倡利用国际装备开展研究的做法。“最近,国家天文台暗能量研究小组就通过参与国际合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他们发现了暗能量为动力学而非爱因斯坦宇宙学常数的重要证据。”

  张新民强调,利用国际科学装置开展研究,不但可获得卓越的科研成果,还能培养国内相关人才,对我国望远镜自主研发、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提升均有很大帮助。他希望,国内科学家和公众更多地理解引力波、暗能量探测的科学价值,支持开展相关研究,并鼓励中国科学家与国外研究团队加强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