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陈剑平院士:用有限科技资源聚焦关键问题
2017-03-13 中国科学报

  “目前,科技与经济的脱节现象还是蛮严重的,这与现在的科研立项和考评体系都有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近日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要把有限的科技资源聚焦到关键的科技问题上。

  “科研立项不要在‘第一公里’就出问题,不要再引导科技人员无序竞争、过度竞争。”陈剑平直言,科研立项应该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市场需求问题、民生问题,并且需要有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人进行协同,才能真正做出有市场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

  他表示,不同类型的研究应该建立不同的评价导向,基础研究以高水平系列文章、同行评议为导向,技术应用研究以用户满意度为导向,产品开发以市场为导向,而不能简单地都以发表文章为考核指标。

  “此外,还要考虑一个单位、一个研究团队或一个科学家的研究绩效,在一定的时间内,要考量占用的科技资源与产出的科技成果的比例,这样做,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矛盾。”陈剑平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