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谢和平提问李克强破解国际学术交流等难题
2015-03-09 新京报新媒体

  李克强总理8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代表提出了国际学术交流中遇到的实际难题。

  “我们想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在美国建立一个肿瘤研究的实验室,但因为学校设备属于‘国有资产’,合作谈成了,可设备却不许出去!”谢和平说,“别的国家想来我们这里建实验室没问题,可我们到国外大学合作建实验室却不行。因为没有相关的文件!”

  李克强当即要求列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研究一下”,“可以在财政拨款和科技投入方面给一点灵活的联合政策”。

  李克强说:“我们的学术实验室不仅要‘引进来’,也要允许‘走出去’啊!应该有这个自信!”

  在此之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代表刚刚在发言中建议,应进一步改革投融资机制,大力支持“民间设立、国家支持、多渠道投资、专业人士管理”的投资基金。李克强笑着建议,这一投资基金建立起来,也可以多关注教育、科研等领域啊。

  总理说:“你们两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实际上都需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如果我们能清理、突破固有‘门槛’,打破束缚社会发展种种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必将会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