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抢抓两个重大历史机遇
2010-03-04 人民日报

  抢抓两个重大历史机遇

  □孙春兰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加快发展,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真正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只解释问题,真正去化解矛盾而不是回避矛盾

  福建当前的任务,归结起来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当前福建加快发展面临着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省加快海西建设这两个重大历史机遇,这也是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坚持“好”字优先,能快则快,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符合福建实际的科学发展的路子。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发挥好福建的比较优势。福建森林覆盖率较高,要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把生态、港口、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必须进一步加快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我们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快推进平潭岛的开发开放,组织专门力量抓紧规划,研究合作机制,论证功能定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采取超常规的效率、机制和办法,力求尽快有所作为、有所成效。

  福建的发展,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真正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只解释问题,真正去化解矛盾而不是回避矛盾。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使推动科学发展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把对干部的监督与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统一起来,支持干部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积极性,激发干部知难而进、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加快推进海西建设和发展。

  目标定好了,措施明确了,思路清楚了,就要扎扎实实地去推进。我们决不能在说着“先行先试”中就落后了!牢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有所作为,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厚望和赋予我们的责任。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