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陆军军医大学科研团队揭示直接取栓非劣于桥接取栓
2021-01-26 iNature

  根据中国卒中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卒中报告2019》显示,仅2018年,我国因卒中死亡人数为157万人,约占全球卒中死亡人数的1/3,占居民总死亡率的22.3%,也就是说我国每五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因此,卒中已成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过早死亡和疾病负担的首位原因。然而,目前有关脑卒中救治领域中的临床关键问题,即继发于大血管闭塞并符合溶栓条件的缺血性卒中患者能否跨过静脉溶栓直接进行动脉取栓治疗一直是一个尚未有满意答案的临床问题。如果能够跨过静脉溶栓、直接进行动脉取栓,则可以通过减少救治环节、加快救治速度,更快实现闭塞血管再通,从而有效降低卒中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因此,这不仅是脑卒中救治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同时也是重大社会经济问题。

  2021年1月19日,陆军军医大学杨清武及美国埃默里大学Raul G.Nogueira共同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IF=45.5) 在线发表题为“Effect of Endovascular Treatment Alone vs Intravenous Alteplase Plus Endovascular Treatment on Functional Independenc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The DEV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的目的只在探讨在大血管闭塞性卒中患者中,单用血管内溶栓术是否比静脉溶栓后再行血管内溶栓术在90天内达到功能独立的非劣势效果。在中国的33个卒中中心进行了多中心,随机性试验。主要终点是在90天时达到功能独立性的患者比例。非劣势幅度为-10%。安全性结果主要包括48小时内有症状的脑内出血发生率和90天死亡率。

  该研究发现,在90天的随访中,单独的血管内血栓切除术组与桥接治疗组分别有63例(54.3%)与55例(46.6%)患者在90天的随访中实现了神经功能独立,非劣效性有意义(非劣效性P=0.003)。同样,两组的症状性脑内出血(6.1% vs 6.8%)和90天死亡率(17.2% vs 17.8%)也未发现组间显著差异。

  总之,本研究结果有力支持跨过静脉溶栓,进行直接动脉取栓治疗,为急性卒中救治提供新策略,为卒中管理指南更新提供新证据,为减少个人和医保费用支出,减少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提供新方法。

  iNature发现,这是陆军军医大学首次在JAMA 发表研究型文章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