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位院士领衔!四川大学启动“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
2021-01-26 科奖中心

  1月21日,四川大学启动“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包括物质结构透明计划、未来医学港湾计划、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这五大计划分别围绕物质与能源、生命与健康、生态与环境、信息与软件、文明与治理等五大领域,以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牵引,谋划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及时对接国家重大计划和成渝地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机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学科集群的创新发展,产生一批“从0到1”的原创成果,推动川大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川大力量。为此,川大聘请了学校多位两院院士和文科杰出教授作为该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同时,组建多学科跨学院团队,对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计划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争取国家支持。

  物质结构透明计划。面向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需求,聚焦物质内部微细结构、高通量表征、性能调控、精准合成以及极端条件下的演化规律开展研究,提高新材料与器件研发能力。 该计划首席科学家为 张兴栋院士。

  未来医学港湾计划。以创建综合性国家医学中心为目标,与成都东部新区共建医教研一体化的未来医学城,聚焦创新药物、 生物材料、高端医疗器械和精准医学。 该计划首席科学家为魏于全院士。

  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面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碳排放国际履约、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西南地区和 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格局及演化驱动机制等。 该计划首席科学家为石碧院士。

  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面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学等领域信息技术与大型软件的重大需求,提升大型 工业软件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 该计划首席科学家为李安民院士。

  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聚焦人类文明多样性、汉语语言文学与世界文明、古文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巴蜀文化与文明传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川大学派,产生一批新文科建设的原创性成果。 该计划首席科学家为四川大学杰出教授 曹顺庆和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