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大学在多糖疫苗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01-19 西南大学科学技术处

  近日,国际顶级综合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孔庆科博士课题组在多糖疫苗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成果“Synthesis and delivery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capsular polysaccharides by recombinant attenuated Salmonella vaccines”(减毒沙门氏菌疫苗合成及递送来源于肺炎链球菌的多糖抗原)。该研究首次通过合成生物学,细菌遗传学及免疫学等方法,将革兰氏阳性细菌的表面多糖抗原成功表达合成于革兰氏阴性细菌减毒沙门氏菌的表面,并连接于沙门氏菌内毒素的类脂A上,利用遗传改造及调控的减毒沙门菌疫苗载体递送肺炎链球菌的多糖抗原开发新型疫苗。该方法突破了目前固有的阳性细菌多糖疫苗的构建方式,为将来快速、高效的构建多糖疫苗奠定了基础。

  博士后苏华荔及青年教师刘青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动物医学院孔庆科博士为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及第一通讯作者单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Curtiss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动物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卞晓萍及佛罗里达大学王世峰博士也参与了工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01335011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