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医科大学团队揭示TAB-BRA指标与缺血性卒中患者血压昼夜节律的独立相关性
2020-12-28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马欣教授团队发表论文,团队首次采用“压力感受器分布动脉粥样硬化总负荷(TAB-BRA)”这一新型指标来量化评估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总体动脉粥样硬化状况,通过对245名缺血性卒中患者进行头颈CT血管造影检查及24小时血压监测,发现TAB-BRA增加者更易伴有血压昼夜节律不良。

  该研究结果为探索异常血压昼夜节律的形成机制提供了新方向,也显示出TAB-BRA指标对预测和防控异常血压昼夜节律可能具有的临床应用价值。论文发表在在国际高血压领域权威杂志《Hypertension》上,论文通讯作者为马欣教授,第一作者为孔琦博士。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当前,血压的生理性昼夜变化规律是夜间血压较日间下降10%–20%,而血压夜间下降不良可独立于血压水平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及死亡风险,也密切参与心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因此探索血压夜间下降不良的形成机制很有必要。

  从理论上讲,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可降低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变形能力而损害血压调节功能,但以往缺少对这两大压力感受器分布动脉粥样硬化总体状况的评估及定量方法,难以阐明其与血压夜间下降的关系。本研究原创性地提出量化评估TAB-BRA的评分系统,发现TAB-BRA与缺血性卒中患者发病第6天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夜间下降百分比均呈负相关(P<0.001)。校正年龄、性别、危险因素、24小时血压均值和头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状况后,仍然存在上述负相关关系,β分别为-0.259(95%置信区间:-0.416,-0.102)和-0.178(95%置信区间:-0.346,-0.010)。研究还发现,夜间血压下降不良与TAB-BRA的相关性较其与头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状况的相关性更强,提示压力感受器分布动脉粥样硬化不仅可能是血压下降不良的靶器官损害,还可能直接参与异常血压昼夜节律的形成。在本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TAB-BRA对于评估和调节异常血压昼夜节律的意义,将有力地促进对缺血性卒中患者血压的优化管理从而提升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