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两位美科学家获“计算机界诺奖”图灵奖
2018-03-23 新华网

  美国电子计算机协会21日宣布,美国科学家约翰·轩尼诗和大卫·帕特森获得2017年度图灵奖,获奖理由是二人开创了对计算机架构设计和评估的一种系统的、可量化的方法。

  图灵奖以已故英国着名数学家艾伦·图灵的名字命名,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今年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计算机协会的公告称,轩尼诗和帕特森创立的方法可用于设计速度更快、能耗更低、使用“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的微处理器。

  上世纪80年代,帕特森和轩尼诗分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工作时作出上述贡献。

  与复杂指令集计算机不同,精简指令集计算机这种中央处理器设计模式只使用一组简单、通用的指令,从而减少了晶体管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公告说,每年生产的超过160亿枚微处理器中99%使用了RISC处理器,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嵌入式设备都会用到。

  计算机协会主席维姬·汉森说:“他们(轩尼诗和帕特森)对节能RISC处理器的贡献使移动革命和物联网革命成为可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