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得好却被科研绊住的大学老师
2015-01-05 人民网

  晏才宏:以讲师身份离世,学生发千篇悼文

  晏才宏,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普通教师,2005年3月12日因肺癌去世。他离世3天内,上海交大校园BBS上,竟发表了学生千余篇悼念文章,学生还自发筹资为他出版纪念文集。

  这位老师的死引发了争议,他终年57岁,教学水平和师风师德广受赞扬,由于没有论文,去世时还仅仅是个讲师。

  晏才宏离世后,新华社发文拷问高校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称学术职称的评价标准严重扭曲,高教界内部和社会舆论纷纷响应,有评论说,和晏才宏一起死去的是“大学精神”。

  朱淼华: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下岗”了

  朱淼华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一名讲师,他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西方艺术史》在全校有口皆碑,被称为是浙大的一道风景线。这位连续10多年都备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2003年浙大的岗位聘任考评中,因为没有论文等原因,在哲学系排名最后,被淘汰“下岗”。2005年年底,朱淼华现象被媒体关注,浙大人事处有关负责人称:“朱淼华的问题根本还在于没有科研成果。”

  方艳华:学生请愿也未能把她留在讲台

  2014年4月,清华大学外文系讲师方艳华,因为专心教学9年未评职称,根据校方“非升即转”的人事制度,被学校解聘。

  消息传出,外文系毕业生发起请愿活动,给校方发出50多封请愿书,希望将这位“因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导致科研成果不足”的好老师留在教学岗位,结果无济于事。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再次引发“教学和科研孰轻孰重”的讨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